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双一流:重任在肩砥砺行

2017年12月29日09:33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双一流:重任在肩砥砺行

今年9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公布了备受瞩目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浙江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前列或行列,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坚持鼓励和支持高水平建设,并对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予以扶持。浙大将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定位,从各方面积极落实建设任务。中国美术学院将积极发挥美术学对其他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宁波大学将以入选一流学科的力学为基础,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加快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

记者手记

从“双一流”这个词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到“双一流”建设名单出炉,中间经过了数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热切期望终于转化为一个个周详细致的建设方案,需要各入选高校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

“双一流”建设需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创造更多成果,这是“双一流”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方向。我省进入名单的3所高校,其成长壮大无不与民族复兴、国家进步的伟大历史进程相随。在新时代,“双一流”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向前沿和高峰进发,力量之源永远在脚下这片土地。

做一流的事,培养一流的人,这是“双一流”建设的题中之意。“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双一流”建设绝不能再重复抓土地、抓规模、争夺资源这样的“土豪模式”。世界一流大学应当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培养一流的领导者、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等为目标。世界一流学科应当带来深刻影响全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原创性、颠覆性创新。“双一流”建设的成果要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大学能够创造出永载人类文明史册的伟大成就,并且这样的成就只会越来越多。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高校迎来了百年校庆、甚至一百二十年校庆。成为“百年名校”不易,跻身“世界一流学府”则更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我们期待我省3所高校早日取得“双一流”建设硕果,期待我省更多的高校向“一流”的目标奋力前行。(记者 曾福泉 马悦)

(责编:蔡春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