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年管理类联考真题解读及复试建议

2017年12月26日09:59 |
小字号

一、2018届管理类联考真题解读

从2018届199管理类联考真题整体来看,都是历年考核频次较高的考点,基本未出现偏题、难题、怪题,命题角度和出题风格依旧延续了上一届风格但不失灵活。

数学:

整体考点分布比较均匀:算术部分考查了1个题目,代数部分考查了8个题目,几何部分考查了8个题目,数据分析部分考查了6个题目,应用题部分考查了6个题目。

问题型求解题考核中,难度适中,偏基础,其中比例、百分比问题、平面几何问题占了较大比重,同时计算方面,计算量适当,没有出现大量的计算,但是综合性较强,一道题涉及多个考点。条件充分性判断中,难度较大,非常注重考查考生的定性分析能力,出现了6道定性分析问题,十分符合近几年的命题趋势,这个方向也是徐婕老师在暑期强化班和冲刺班上一再给大家强调过的,对于考生而言应该是预料之中,也是比较熟悉的。

逻辑:

在形式逻辑部分的考核中,结构比较、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以及连锁推理,占到了相当比重。语义题型更是延续了17届的大量题目,论证逻辑以支持、解释、削弱这三大基础题型为考核主体,论证逻辑的题量进一步减少,整体来讲,它们囊括了逻辑绝大部分考点的综合题型。

论证有效性分析:

今年论效真题的逻辑漏洞相对简单,主要考核了条件关系理解谬误、另有他果、不当假设、样本不具代表性这四个考点。对具体命题的逻辑漏洞进行定位以及进行准确的评价和分析是得分的关键。

二、2018届考研管理类专硕复试建议

由于生源充足,各大名校的管理类专硕的专业,尤其是会计硕士在复试中一般保持了较高的淘汰率。考研最终录取结果,取决于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后总分的排名。一般而言,各大硕士点的初试和复试各占50%的权重,部分名牌学校竞争激烈的专业,复试成绩所占权重甚至更高。通过初试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此时此刻,复试环节更加重要。管理类专硕考生的复试考试科目及形式如下:

复试科目 考核形式
综合素质 面试
外国语口语 面试
外国语听力 笔试或面试
政治理论 笔试或面试
专业课 笔试

由于在初试中并未测试考生的专业课水平,在管理类专硕的复试考核中,专业课尤为重要,对于最终录取有着决定性意义。关于专业课的复习,给考生如下建议:

1、了解考试范围,熟悉相关教材

复试由学校的各硕士点自主命题,每个硕士点的标准和要求不完全相同。由于复试的专业课教材一般在初试中并不涉及,所以考生应该利用复试之前的宝贵时间,及早启动复习,熟悉专业课教材,了解考试范围。

2、研究历年真题,把握侧重点

从各大硕士点历年复试的考题分析,面试中提问的专业课问题和专业课笔试的试题,其题型和内容的重复率是比较高的。所以考生应尽可能的熟悉目标硕士点的历年复试真题,做好充分准备,这点对于复试考出好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3、找到师兄师姐,增强针对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找到目标院校专业的师兄师姐非常关键,一方面可以收集上述信息,另一方面可以搜集综合素质考试(即小组面试)的相关问题,同时还可以打听导师的相关讯息,这些信息对于考生复试取胜都有重要作用。

4、整理专业热点,提升区分度

某些名牌学校、热门专业在常常专业课笔试和小组面试的专业问答中出现一些涉及本专业前沿的热点问题。有鉴于此,提前整理,准备好若干专业热点问题,特别是与目标硕士点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对于帮助考生在复试应试中构建专业优势、提升与其他考生的区分度是很有意义的。

三、2019届考研管理类专硕复习建议

1、从考点出发,重视基础

管理类联考的数学和逻辑部分,从近年的真题分析,着重考查的是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三基考题占到了整份试卷的相当权重,所以在复习的初始阶段,考生应该努力夯实基础,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冷、偏、难的考点。

2、着眼于题型,加强总结

题海战术从来不是王道。习题的数量是无穷尽的,然而从管理类联考的真题分析,每年考试的题型却相对稳定。考生应从近年真题的常考题型入手,归纳出常考题型的规律和解题方法,做到以相同的时间投入,最终获取更高的分数。

3、加强练习,切忌眼高手低

无论数学,还是逻辑写作,“懂”永远只是解题的第一步,只有动笔多写多练,才能从真正具备解题能力。在此也是提醒各位19届考生,从现在开始,加强练习,不要出现“看着都懂,做着不会,还不好意思问”的情况。

4、注重思维,学会定性分析

抽象思维推理能力一直是数学和逻辑学中的重点,从近几年的真题来看,削弱干瘪的计算题题量,大幅增加定性分析类型题的比重,就是要求考生具备相当纯熟的定性分析能力并且将其转化为解题能力,所以19届的考生从基础阶段开始就要针对性训练做题中定性分析能力,才能在后期有备无患。

(来源:万学海文)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