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赵继:高校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提供人才

2017年12月18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8日电 (唐心怡)日前,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近40位高校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

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时,第一,要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培养人才是最主要的。第二,科技成果转化。其中,包含有技术转移、知识转移、咨询服务、机构培训、文化引领等。多年来各高校都积极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后会发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成果转化率、知识转移机制等。

在论坛上,赵继提到,首先高校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提供人才。高校应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内涵发展、内涵建设落实到每个环节,从知识体系转化、学科建设到教材建设,从实验室建设到保障体系建设,从质量持续改进到每个环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汲取营养、获取资源,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不仅往社会上转化成果,也要往教学上转化成果。第二,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解决能力问题,解决自身独特定位问题,做自身最擅长的方面。同时还要解决社会、政府、学校之间利益分享机制的问题。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