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李军锋:按照一个“π”提出“314” 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12月1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书记李军锋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唐心怡)今天,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40多位高校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

在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的分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北航召开了思政工作会,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六个方面168项具体工作,简单概括为按照一个“π”提出“314”。

李军锋表示,“314”中的“3”是3个词,第一个词是北航的历史使命,即振兴国家的航空工业。第二个词是政治担当,即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第三个词是现实选择,希望把立德树人、把思想引领的各方面工作融入到各个环节当中来。

“1”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北航思考的一个问题,即怎么解决好大思政教育下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问题。

“4”是针对“1”做的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大爱传承工作。北航有鲜明的精神目标即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学校在挖掘北航精神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以及校风、校训的具体细化和展现工作,给学生一个明确的精神指向。第二,改革推进的工作。对于学生工作,学校要构建大思政的格局,对学生工作方面做“小核心、大服务”的调整。“小核心”即依然坚持教育管理服务的核心;“大服务”即学校设立的几个中心,包括关于心理引导的中心和学业指导的中心等。第三,对助学金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希望能够挖掘具体工作实现育人的功能。第四,实施精准思政。为了能够发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自身奋斗需求之间的差距,北航建立了学生大数据中心,便于学校能够定期为学生提供个性成长发展的指导方案。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