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王稼琼:建设国际化“双一流”高校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017年12月16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宋翠)16日,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

近40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在主题为“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分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整个国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的高等教育要适应大战略性的变化迅速速推进国际化进程。

“‘双一流’高校要以平和的心态,更加积极的态度,迅速推进国际化进程。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客观需要。”王稼琼认为,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中心任务。在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特别是跨文化交往能力的熟悉国际标准、国际动态的人才,这是“双一流”国际化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和国际一流高校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王稼琼提出,我们必须要正视现实,通过国际化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提升水平。在缩小差距的过程中,逐步提升我们在国际教育体系当中的话语权。

“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王稼琼说,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高校通过为沿线国家提供各种教育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整个国际高等教育的话语权和引导权,让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话语、中国的标准,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可,取得中国在世界一流大学体系中的话语权,提升中国高校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