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王一彪:为新时代“双一流”建设提供舆论支持

2017年12月16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 (于凯 摄)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今日上午,“新时代·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开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一彪强调,媒体应更好地为“双一流”建设提供舆论支持,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要为高校立德树人鼓与呼;二是要为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化助力;三是要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四是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

王一彪指出,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自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有近百位大学书记、校长参加,聚焦大学发展、立德树人、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表真知灼见,取得建设性成果。作为人民网与高校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国家级论坛知名品牌,其影响力逐年上升,在高校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凝聚力。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大学书记、校长,

尊敬的程丽华书记、陈浙闽部长,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大家都感觉到室外是寒风凛冽,室内是春风浩荡、喜气洋洋,所以我们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多姿多彩的海滨之城—天津,参加2017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我首先谨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代表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参与主办论坛的天津市各有关部门和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近年来,人民日报及所属人民网、两微一端等全方位媒体,聚焦高等教育发展,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讲好中国高等教育故事,报道内容涵盖高教改革、高校招生、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人民日报刊发《北大:新时代昂首阔步再出发》《人民大学:红色基因铸就人文社科金牌》《浙大:求是为基 创新为翼》等报道,引发热烈反响。十九大开幕当天,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表《给青年的一封信》,倡导青年气质、大学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一句“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刷爆朋友圈。

作为中央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长期以来密切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最新动态,积极报道高校建设发展成果,先后邀请2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做客访谈,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做出媒体的贡献。今年10月,人民网作为唯一授权媒体,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权威发布最新版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媒体如何进一步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提供舆论支持,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为高校立德树人鼓与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高等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首先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引导各高校紧紧抓住素质教育这个核心、德才兼备这个根本,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广泛宣传先进的教学管理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深入挖掘、深情讲述高校师德楷模的感人故事,引导高校教师平衡教书育人与潜心科研的关系,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上。

二是要为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化助力。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建设正面临新的挑战、新的任务,不少高校都在以推动“双一流”建设为目标,锐意改革创新,积极进行多样化、全方位、深层次的实践探索。“双一流”建设瞄准的是世界目标,但要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必须在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化上下功夫,这个特色就是中国特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所以我们要通过媒体的宣传引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广大高校既认真汲取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又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大批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一大批世界顶尖人才,真正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三是要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逐步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作出贡献。中国高等教育如何在建设“双一流”这个总部署下,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推动。我们的媒体要通过正确的新闻舆论引导,推动各高校坚持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根本宗旨,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积极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互动,理顺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形成产教融合链条,以高校科研成果的有效应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这是我国高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我们媒体的舆论宣传应推动各高校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高校师生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塑造主流价值,发现和树立一大批具有崇高理想、弘扬新风正气、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典型,引导高校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培育良好文化环境,把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鲜明个性和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多种传播窗口,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大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高校呈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校园文化风貌,让当代大学生充满青春活力、洋溢时代气息。

各位校长、各位书记,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自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有近百位大学书记、校长参加,聚焦大学发展、立德树人、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表真知灼见,取得建设性成果。作为人民网与高校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国家级论坛知名品牌,其影响力逐年上升,在高校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凝聚力。

2017大学校长论坛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我们热切期待与会嘉宾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