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张大良: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7年12月16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孙竞)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天津东丽湖畔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

张大良说,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学科优势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频繁,理应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高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依托高校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大批大学科技园区,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方式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的增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拓展了高校自身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张大良说,“实践证明,高校只有真正与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良性互动机制,贴紧靠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才有自身存在的价值,才能获得日益丰富的发展资源。”

张大良特别指出,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总数95%以上的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尤其需要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强化“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创新发展,始终与地方经济社会紧密结合,聚焦需求,发挥优势作用,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对此,张大良提出提出五点建议:一要调结构、搭平台、创载体、建机制,促进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二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打造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三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加快高校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要积极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五要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凸显高水平新型高校智库的咨政功能,搞好咨政、咨询服务,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全方位联系,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所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引智借智的基础平台。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