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要毕业了

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 回国已经成为学子们的首要选择

韩 靖
2017年12月1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发 徐骏作

  回国还是留下,这是不少海外学子在毕业时需要做的选择。具体怎么选,往往受到就业环境、职业理想等的影响。根据新东方近日公布的《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73%的中国留学生计划完成学业后归国就业。中国发展迅速、机会更多,回国已经成为学子们的首要选择。

  

  专业不同选择相异

  学子选择留下还是回国,与其所学专业有很大关系。途鸽求职是专门面向海外学子的就业咨询机构,其创始人胡海涛对于海外学子的就业选择非常了解。他介绍说:“现在海外学子的回国潮势不可挡。从专业角度来讲,学文科类专业的学生在国外较难立足,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国外找工作相对容易。而且国外的薪资待遇和国内相比,也渐渐失去了优势,以前在国外做程序员可获得高薪,现在程序员的年薪不如以前,许多人不愿意留下了。”

  刘子悦在美国读完本科就留在硅谷工作,她也认为学子的就业选择跟所学专业的相关度很大。“我选择留在美国是因为我所学的专业留在美国工作平台会更好,能学到很多技术。如果将来要回国,这些工作经历也会是加分项。”

  “回国是最好的选择”

  笔者采访发现,熟悉的文化背景、朋友、家人以及近年来国内出台的各种引才政策,让不少海外学子坚定了回国的信心。在他们看来,“回国是最好的选择”。

  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波(化名)坚定地表示,毕业后要回国发展。一出国,他就开始怀念国内的千般好。他对比了好几项内容来说明在中国有多方便,“国内有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而现在我所在的城市就只能刷卡和现金付费。国外也没有共享单车等,去哪儿都需要开车。国外交个水电费也需要先预约、递交材料,过程较复杂,而在国内,在手机上就能直接支付。一出国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国内发展得有多好,所以我会选择回国就业。”

  在英国读1年制硕士的王红(化名)在出国前就已决定毕业后要回国发展。她说:“出于情感原因选择回国的人很多,我也不例外。我的家庭观念比较重,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我选择回国就是想离他们近一点,可以更方便地照顾他们。”

  工作几年再决定

  总体来说,海外学子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认识。他们会从国内外发展环境、专业优势、自己的竞争力等几个方面来权衡。有一些学子会选择在国外工作几年,积累一些经验,再决定下一步去哪儿。

  李垠桥即将前往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深造,他未来的计划是先在欧洲工作几年积累经验。据他介绍,荷兰的整体就业环境对外国人比较友好,虽然也有一些门槛,但总体来说和当地人差别不大,竞争压力也比国内小。“我父母完全支持我的想法。虽然他们会感到孤独,但即使在国内,我在外地工作,回家也不容易。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我觉得距离不是交流沟通的障碍。”李垠桥说。

  胡海涛也留意到一个现象,有些留学生是比较被动地选择回国。原因是毕业后所在的公司一般,工作也并非是自己心仪的。“如果你没有外籍身份,很难有好的工作机会。有学生工作1年,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学历,遂才决定回国。”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