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还需轻装前行

张贵勇
2017年12月04日09:1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还需轻装前行

  这几天,网上一张照片触动了不少人的神经。

  照片上,一个在台灯下写作业的孩子睡着了。“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还原了事情的经过:孩子的妈妈在傍晚6点左右听到有打鼾的声音,发现孩子右手拿着笔,头靠在左手上,压着写了一半的练字本。此情此景让她感叹:“除了课业压力,孩子还有同学压力,考得不好时,班干部嘲笑其他孩子笨。我有时想想,他们的压力不比我们小呀。”

  孩子压力大,学校压力就小吗?据《半月谈》报道,2017年,广州市在30所中小学开展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试点,作为“汤翁故里”的江西抚州也有30多所中小学成立了戏曲社或兴趣小组。但媒体调查发现,风风火火的活动背后,是老师和学生负担重,课时无法保障,学校疲于应付,“感觉有点像一阵风”。

  孩子压力大,教师压力大,学校压力大,教育主管部门就轻松吗?其实也不见得。前段时间,有基层教育局长向媒体诉苦,表示自己陷入文山会海,来自上级各个部门的检查和评估太多,以至于影响到局机关的正常工作和运转。这种现象实际上多年前就存在,并未见根本性的扭转。

  回过头看,教育似乎一直在负重前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各界对一流教育的高期待,教育颇像一首歌所唱的那样,“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向上爬”。而重负之下的教育,常常处于紧张、逼仄、压抑的状态,无暇顾及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本质上是很难谈及优质的,处于教育场内的每个人,也都难成受益者。

  都说闲暇出智慧,尤其是对一个人眼界、审美、创造力和艺术修养的熏陶,一定是在相对轻松从容、自由自在的环境下形成的。给教育减负是家校所需、时代所需,也是教育本身的内在要求。而让教育轻装前行,需要每个人为教育做减法,不仅仅是学校少留几道数学题,家长少为孩子报几个课外班,也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需要重新认识教育,真正把教育放在培养人、塑造人、成就人的高度,反思自己为教育减负做了什么,哪怕只是一点点。

  尤其是在面对一些教育热点舆情事件的时候,我们不能将之作为个人负面情绪的发泄口。例如,前几天,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公布,全市开展了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检查、师德师风教育,市、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监察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调查结果已经公布,触犯法律者固然要加以严惩,再无端质疑、嘲讽挖苦、穷追猛打,其实没有多大意义,毕竟复仇的故事讲得再好,也难掩悲剧色彩。相对理性的做法是,从事件中加以反思,亡羊补牢。

  宏观角度看,教育问题往往不是教育系统内的问题,往往与社会、资本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既需要从整体切入,也需要每个人对教育有敬畏之心,发自内心地尊重教育规律,进而给孩子成长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为教育发展尽一己之力。很多人指望政府来为教育减负。殊不知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都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首先要从观念上达成一种共识。唯有个人的不懈努力、每个教育单位都做好减法,教育才能一点点趋善向好。

  就像杭州滨江区推出的小学免费课后服务,是为家长减负,是为教育减负,也是真正为孩子的成长、教育的发展、优质教育的形成做着实实在在的工作。据《每日新报》报道,滨江区的晚托班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

  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教育之减负,也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教育场内的每个人都应意识到,教育发展需要轻装前行,需要每个人拿出实际行动,携手呵护教育,唯此每个人才有机会因教育而成为人生赢家。

(责编:李诚贤(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