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文教育盛行英国 受富裕阶层和商界人群青睐

2017年10月11日08: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文教育盛行英国 受富裕阶层和商界人群青睐

  伦敦新开设了一所学校,学费高达1.7万英镑,吸引了很多重视子女教育、来自英国甚至美欧等国富裕阶层的家长。这所学校的不同之处就是:中文教的好——学校承诺给学生提供完全浸入式汉语普通话教学,而且倡导用著名的、纪律严明的“上海模式”教数学。

  “英国富裕家庭对中文教育的热衷之情,已经迎来了‘全盛期’。”10月10日,乔舒亚·查芬在《金融时报》文章里写道。在他的文章里,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

  乔舒亚·查芬写道,对普通话的热衷——主要限于伦敦富裕家庭——似乎与英国人劝说他人学习英语的传统格格不入。不过,这股热潮在前一届保守党政府时期达到了全盛,当时,时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为英国小学引进中文课程提供了1000万英镑。

  作为在新加坡一个讲英语家庭长大的女孩,普雷玛·古鲁纳坦当年不情愿地学会了普通话。如今,生活在伦敦西部、已为人母的她,正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儿子学习普通话。当儿子咿呀学语的时候,古鲁纳坦就坚持家里每周一半的时间都要讲普通话。上月,她和丈夫把自己三岁半的孩子送到了提供完全浸入式汉语普通话教学的辛顿伟德学校。

  “这么做能开发智力,教文化,还是一种‘前途保障’,还很好玩。”自认为是“虎妈”和政策专家的古鲁纳坦在解释为何选择这所学校时说,“(未来)很多中国人会说流利的英语,但中文是一块敲门砖。”

  广告集团WPP首席执行官苏铭天爵士最近在肯辛顿伟德学校出席了庆祝中国中秋节的招待会。“中文和(计算机)代码——是我最关心的两种语言!”苏铭天向在座的学生家长保证,他们支付给肯辛顿伟德学校的学费花得值。

  文章还称,如果父母倾向于让孩子尽早开始学习中文,可以选择英国首家中英双语托儿所Hatching Dragons,翻译成为中文是“育龙”。该托儿所宣称让幼儿到五岁时达到双语流利,且刚刚在伦敦开设了第二家,马上还将开设第三家。

  “我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如果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来到我们这里,一周50小时中英双语托儿所,一直待到5岁,他们的口语将很流利,”2015年创立“育龙”托儿所的肯尼德·约翰说,YouTube上有视频为证。

  文章称,在美国,如今已有几百所提供浸入式普通话教育的学校,不仅分布在沿海地区,在堪萨斯、内布拉斯加等内陆州也有。今年的“全美中文大会”(NCLC)吸引了1200多名教师及其他与会者到休斯敦交流经验。

  “中文是一门新兴语言,因为中国正崛起为一个政治经济大国,”语言学教授安东内拉·索拉切说,“学习中文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索拉切教授创立了爱丁堡大学“双语研究中心”。

  肯辛顿伟德学校是研究中国传媒的专家戴雨果教授的创意,该校以19世纪英国外交官托马斯·韦德爵士的名字命名。韦德爵士写出了第一本以英语写的中文教科书。上月,该校首批15名学生前来报到。其中三人可以讲流利的普通话,约一半的学生是普通话零基础。他们的父母来自美国、南美地区、俄罗斯、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

  肯辛顿伟德的校长乔·华莱士形容这些家长为“对自己孩子期望颇高的、与中国打交道或明白中文重要性的高智商商界人士”。

  肯辛顿伟德学校希望把英中两种教学方式结合起来。该校倡导用著名的、纪律严明的“上海模式”教数学,同时用英式教育培养创造力和批判思维。文章称,学校倡导中英结合,还体现在其新式制服上:中式剪裁的紫红色和金色校服上配有独特的狮鹫标志,“让人想起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在上海的样子”。

  乔舒亚·查芬写道,中英双语教育的好处是诱人的,包括更强烈的文化同理心和认知灵活性。一位孩子家长表示认同:“我想,20年后我们才能看到实实在在的证据。”【环球网记者 张骜】

(责编:郝孟佳、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