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开学典礼:18岁的新生遇上80岁的老校

2017年09月14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魏楚云)“同学们,80岁的人大欢迎18岁的你。”在昨天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党委书记靳诺对2017级新生表示欢迎。

(袁源 摄)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是建校于1937年的陕北公学,今年刚入校的2017级新生,恰好“遇”上了有着80年历史的人大。校方表示,将于开学典礼20天后的10月3日召开80周年校庆。

(崔晨 摄)

人大历来有着“党委书记开讲欢迎新生,校长致辞送别毕业生”的惯例。在开学典礼上,靳诺发表了以《珍惜学缘,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人》为题的欢迎辞。靳诺表示,血缘构筑小家,学缘连接大家。她说,血缘与生俱来,而学缘将在大家跨入人大校门的那一刻起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把握人大学缘首先要读懂人大。靳诺希望新生们能从三方面读懂人大,一是要认识和体会人大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基因;二是要认识和体会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三是要认识和体会到人大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光荣传统。另外,对于同学们即将进入独立支配学习生活、独立处理人际关系、独立面对内心世界的人生新阶段,她希望2017级新生做一个有追求、大格局、勤思考的人大人。

(崔晨 摄)

除了对新生表示欢迎,会上还对上一年度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与荣获“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荣誉称号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这个表彰不仅为开学典礼增加了喜庆的氛围,而且还为新同学认识老师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袁源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学典礼在2017级新生同唱《陕北公学校歌》中结束。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为了让新生感受陕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人大80周年校庆,在新生入学第一周就组织新生学习了《陕北公学校歌》,并在开学典礼上新增了演唱《陕北公学校歌》这一环节。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