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大学城“人气跑道”禁跑

番禺警方已提前在内环路各重要路口节点竖立警示及提示牌

2017年09月14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城“人气跑道”禁跑

大学城内环路人行道,路面凹凸不平,许多路面年久失修。

近来,一则有关“大学城内环禁跑”的消息引起跑友的关注。内环路是大学城人气最旺的跑道,也是不少同学的青春回忆。目前,番禺警方已提前在内环路各重要路口节点竖立警示及提示牌。记者随机访问了数十名在内环路跑过步的同学,他们有的表示遗憾,有的则指出这条看似完美的跑道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毕业以后再回学校,都会到内环路上走走看看,那里是大学回忆的重要部分。”今年刚从广外毕业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她读研两年,内环路在她心目中显得很有分量,爱跑步的她,上学时只要天气允许都会去那里跑上一圈。

在大部分同学眼中,这里是跑步的“黄金地段”,资深跑友王同学向记者讲解,绕着内环路跑一圈大概4.25公里左右,长度很合适。中间是中心湖,两边植物茂盛,植被覆盖率很高,此外,路段高高低低起伏,跑起来不会感觉单调。这里聚集人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各个学校都有一个校门在内环路上,大家跑完一圈回到起点,一切都刚刚好。

“有时候还能看到一些学校的同学在内环路上进行跑步比赛,做一些小游戏,沿路还会煞有其事地设置补给点。”王同学认为,很多同学都对这片地方充满感情,“偶尔我想独处的时候,会自己一个人去跑步,看着旁边也有许多人在跑,挺治愈的,大家都在跑步,脑子里想的东西却不一样。”

“虽然学校里有田径场,但一圈一圈跑有些枯燥,要跑几圈才够内环的量。”广外大学城校区的张同学说出一些跑友的心声,据了解,广外学校的宿舍正好靠近内环,而步行去学校操场跑步则需要15分钟,这也是许多跑友钟爱内环路的重要原因。

也有跑友指出,可以跑步的人行道,目前路面的状况坑坑洼洼,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其实很多人跑的时候会选择马路,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内环开辟一条跑步的绿道,既能保障大家安全,又为大学城的同学提供便利,那就更好了!”谭同学说。

“内环跑步、骑车的人多时,交通的确比较混乱。”对于禁跑规定,邓同学坦言,这条看似美好的跑道的确隐藏着危险。据了解,晚上的内环路,有些路段是不亮灯的,如从广外在内环路上的校门出来后,下桥的一段路特别黑。

此外,有同学指出,内环路沿路有一个一个的岔路口,跑步时需要特别留意车辆,“特别是大学城送快餐的,他们骑电动车的车速超快,是最需要留意的。”

番禺交警 内环路上跑步 处罚有法可依

针对“大学城内环禁跑”,番禺警方昨日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也明确规定,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在道路两侧通行。通行宽度从道路(不含路肩)右侧边缘线算起,行人不得超过一米。行人、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因此,交警部门对在内环马路上跑步的同学采取处罚措施也是有法可依的。

“大学城内环路和外环路的机动车道上一直不允许行人跑步,一些人之前可能没太在意。随着开学季各高校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的陆续开展,这一话题也随之引发关注。”番禺交警称,其实,除了“禁跑”,大学城内外环路也不允许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只允许其靠最右侧的非机动车道行驶。但长期以来大学城行人及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定闯红灯、上机动车道夜跑骑行违法行为比较突出。

事实上,结合近期的五类车整治行动,番禺区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辖区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违反规定的予以处罚,预防事故发生。大学城作为重点整治区域之一,警方的执法力度也在逐步加大。目前,番禺警方已提前在内环路各重要路口节点竖立警示及提示牌,提醒行人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并利用“大学城周sir”微信、微博等进行宣传教育。

警方提醒 在校园内夜跑时间不宜太晚

警方提醒,夜跑最好选择安全、熟悉的线路。视野不佳是夜跑最大的安全隐患,即使是经常跑的路线,也不排除某处修路或障碍物及其他问题。如达不到灯火通明,至少要有10米左右的能见度,而即便路上有路灯照明,跑者最好穿上专业设备,如带反光元素的衣服、鞋等。

“不建议女生独自一人夜跑,最好能找个伴儿,三五成群更好。”警方称,若在人流量较少的地方夜跑,有突发状况不易被人们发现。“校园内的体育设施比较完善,安全上更加有保障,能满足师生跑步需求,完全没必要上马路。”此外,跑步的时间也不宜太晚,最好在晚上7时到9时半。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夜跑爱好者喜欢戴着耳机跑步。“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会大大降低对周围事物的警惕性,遇到突发情况,没法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民警建议,夜跑时最好不要戴耳机,尽量穿得朴素些,耳环、项链等首饰最好放在家里,以免引起不法分子注意。

“但在夜跑时,手机和少量现金得随身携带,万一在路上遇到意外或身体不适,可及时报警求助或打车回家。”民警提醒,跑者应提前告知家人或朋友出行线路和预计返回时间。最好再带一张卡片,写上紧急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文/记者王晓全、张丹羊 图/记者陈忧子)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