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南大学校长寄语新生:立大志 做大事 成大人

2017年09月05日10:54 |
小字号

东南大学校长 张广军

(2017年9月4日)

校长张广军院士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期待新生开学之初预先读懂“三本书”——“时代”之书、“东大”之书和“自我”之书,并以“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三个“关键词”寄语新生筑就美好大学生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入学东大,你们即将进入崭新的课堂、开启人生的篇章。开学之初,首先希望你们预先读懂三本书。

一是读懂“时代”之书。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也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由此,如何在新的时代迎接新挑战、引领新潮流、占领制高点成为一个时代命题。同时,科技创新和强国崛起与发展无一不依赖其教育质量与发展能力。时代赋予中国从大国到强国跃升的历史机遇,也为你们展现出壮丽的画卷和磅礴的舞台,期待你们读懂时代这本大书并始终融入其中。

二是读懂“东大”之书。传承千年文脉的东南大学历经115载春秋,见证并丰富了中国的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探索并践行了“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大学精神。东大历史上科学巨匠俊彦云集、人文大师灿若星河,先后走出了200多位院士,也培养出“中国居里夫人”吴健雄、首位“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中国得主王澍这样的杰出校友。近年来,东大在量子信息、毫米波新型基片等重大战略领域和工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东大开启了“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新篇,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愿景砥砺前行,期待你们读懂东大这本大书并与之共同成长。

三是读懂“自我”之书。老子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西方文化也把“认识你自己”作为醒世格言。同学们不妨静心反思,你们是否读懂审视自己,是否忘记自己的初心?是否认同自己的境遇,是否明晰自己的未来?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下成长,但你们即将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那就是在大学四年如何珍惜韶华、如何确立自己的人生坐标?同学们,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期待同学们真正读懂自我这本大书,把自我归零,以时代的使命和国家的责任为方向,确立好自己最有意义、最富价值的人生坐标。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大爱之大,也在于使命之大、责任之大。在这个呼唤人才、呼唤创新的伟大时代,你们在预先读懂三本大书之后,应如何做好一名时代的开拓者?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东大人,又如何度过这段美好的青春?在此,我想用三个主题词与大家分享和共勉。

一是立大志。孟子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目标决定方向,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但往往在目标引领和危机驱动时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重大历史关头,一代代东大人始终肩负民族之大义、勇立时代之潮头。对同学们来说,你们的目标不应仅仅是找份好工作,而应在时代大潮中确立大志向,勇敢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二是做大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当前,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希望同学们不断磨砺投身创新、超越自我的智慧和勇气,瞄准国际前沿,苦练扎实内功,引领创新之先,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协作意识,切莫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辜负韶华。

三是成大人。成就大事的人物,总是不忘初心,永葆诚朴、善良的品行。东南大学历史上曾以“诚”“诚朴、勤奋、求实”“止于至善”等为校训,彰显的都是对东大人做人的道德要求。那么,应如何磨砺玉成高尚的人格?正如曾在东大讲学的梁启超先生所主张的,“患难困苦,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希望同学们勇担“天将降大任”之困苦,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持修养胸怀天下的大爱人格, 在一言一行中传承“钟山之崇高,玄武之恬静,大江之雄毅”的东大品格,践行“止于至善”的人格之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是我们对大学也是对人生的一种理解与追求。我相信你们会对这三点会有更多的思考与行动。

来源:东南大学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