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7杰青基金建议资助名单公布  入选者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017年08月04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孙竞)今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公布了2017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名单中共有 200 人,来自 96 家单位的科学家入选,包括各大名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

200名新科杰青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22名,研究员74名,高级工程师1名;另有3名副教授,分别来自北大和清华;从性别来看,男性获得者占绝对优势,高达176名,而女性则只有24名。

从入选者所在单位来看,北京大学入选人数最多,达到17人,遥遥领先。清华大学入选13人,紧随其后。复旦大学入选11人,浙江大学入选9人,中国科大入选8人。此外,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都入选4人。

据了解,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鉴于当时的人才断层情况,刚从海外归国不久的年轻学者陈章良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建议设立支持科学家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的“总理基金”,后正式命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994年首批入选49人,每人资助额度为60万元。经过23年的发展,一大批国家杰青获得者当选为两院院士,同时国家杰青已经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几乎成为每一个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

从往年来看,入选国家杰青建议资助人名单后,一般只会有1到2人被刷下,绝大多数将入选最终名单。2016年建议资助200位国家杰青中仅有2人没能最终通过,198人入选最终名单。

(责编:孙竞、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