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多地缘何对衡水一中等民办中学“亮剑”

2017年07月14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杨萧榆)“超级中学”衡水一中最近遇到麻烦了。7月5日,承德市教育局在官网发布公告,取消包括衡水一中在内的多所民办学校在承德市三年之内的招生资格。同一天,石家庄市教育局宣布核减衡水第一中学在该市招生计划50名,并取消其任何分校在该市招生资格。

而这,仅仅是衡水一中等河北民办中学遇到麻烦的开始。在随后的几天里,廊坊、邯郸、张家口、沧州等地教育局也陆续出手,邯郸、张家口和承德一样,取消了一些学校在当地三年的招生资格;而廊坊则决定核减、限制一些民办学校在当地的招生人数。

当然,被通报的不仅仅是衡水一中,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正定实验学校、武邑宏达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也“榜上有名”。曾经风光一时的衡水一中等民办学校为何频频遭遇“亮剑”?

且看官方说法。

一、招生计划未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协商。邯郸市教育局称,2016年,衡水域内民办高中在廊坊域内招生728人,2017年增加到2421人。事先,衡水市教育局未就增加招生计划与廊坊市教育局协商,未能说明在廊坊市大幅度增加招生计划的理由和依据。此外,邯郸市教育局还历数衡水一些民办中学招生计划的随意性:“2016年,衡水桃城中学开始向我局发函,在廊坊招生37人,几天后又来函改为42人;至臻中学开始向我局发函,在廊坊招生5人,几天后又来函增加20人;衡水第一中学2016年6月来函告知在廊坊招生140人,到2016年12月底又来函增加招生计划,要求在我市增加招生7人,而附信名单实际为13人。2017年6月底,衡水市教育局来函在廊坊域内招生2341人,一周以后又增加到2421人。”

二、虚假招生。张家口市教育局称,衡水第一中学、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正定实验学校、武邑宏达学校、衡水志臻中学未能严格遵守教育厅关于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未遵守我市招生工作部署的时间安排,利用教育培训机构、家长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公布虚假招生信息,进行虚假招生宣传。

三、以公办学校名义招生,提前招生。据邯郸市教育局发布的公告称,7月1日上午,邯郸市中考分数揭晓,各普通高中录取工作还没有开始,而衡水武邑宏达学校却以衡水武邑中学名义抢先在我市中央公园小区北区一栋楼的二单元某房间开始了招生。武邑中学作为公办学校不能跨区在邯招生,而与其存在关联的民办武邑宏达学校也未按规定获得我局批准招生。

不以中考成绩为依据招生,在中考之前违规提前招生,公立私立学校混合招生,以及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等行为已经严重干扰了一些地市的中考招生工作,以至于廊坊市教育局非常罕见地直接喊话衡水市教育局:“我们希望衡水教育局严肃认真执行教育厅相关政策,重新核定民办高中招生计划,将2017年招生计划核减到2016年的指标。”

而早在今年4月,衡水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的分校就已经有过违规招生“前科”。浙江省教育厅当时发文,责令当地教育部门进行调查,组织整改。教育部也在4月中旬就此事回应称,要切实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倾向,不得违反规定跨区域、超计划和提前招生,影响正常的招生秩序。

据媒体报道,6月1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对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办学行为进行整改的通知》,对这两所学校分别提出了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尽快建立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制度、控制办学规模、规范招生行为、河北衡水中学法人代表不得代行衡水第一中学法人代表权力等8项整改措施。

而真正让河北各地市痛下杀手的,是河北省教育厅在6月份印发的一条关于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跨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应在招生前,将学校招生计划等报送其所在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纳入生源地招生入学工作整体部署。不得以虚假宣传、减免学费、钱物奖励等方式恶意竞争,抢夺生源。对违反规定进行招生的学校,其教育主管部门要责令改正,并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对于严重违规招生、扰乱招生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可暂停其招生资格。

(责编:申宁、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