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溆浦县乡村教师覃冬青扎根贫困村三十七年

乡村教师:为了山里孩子有出息 我要继续教下去

曾伟
2017年07月14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会有出息。”7月12日,在溆浦县贫困村水东镇溪口村3组,54岁的女教师覃冬青正在贫困学生贺云家中走访。

在这之前,覃冬青在溆浦县另一个贫困村中都乡印坪村当了34年的老师。2006年,她被评为“湖南省乡村优秀教师”。

中都乡印坪村位于溆浦、新晃和隆回三县交界之地,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全村705户中,就有226户是贫困人口。

“印坪村再穷也是我的家乡,我不去谁还愿意去呢。”1980年,中师毕业分配时,覃冬青回到了印坪村小学当老师。覃冬青告诉记者,她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是想让贫困山区多出些优秀孩子。

说起印坪村小学,覃冬青又回忆起和同事们上山下河修补学校的事情。

“学校太破了,冬天学生们都被冻得嗷嗷叫。”当时和覃冬青一起共事的罗崇鲜老师回忆,为了请木匠师傅修学校,覃冬青捐出了二个月工资,还和老师们一起利用暑假去砍木头、挑沙石,一直累到中暑。

“她对穷苦孩子特别好,我们都记得她。”印坪村老支书覃庆华说,覃冬青对待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要好。

刘红先是覃冬青的学生,目前在云南昆明做调味品代理商,年收入近30万元。“没有覃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刘红先说。

1995年,刘红先的父亲去世、母亲生病,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导致他8岁多了还没有上学。覃冬青知道后十分着急,从学校走了十多里山路,把刘红先接下来上学。

“她替我垫付学费,帮我洗衣、做饭,辅导功课,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刘红先回忆,当时他还因为生病经常尿床,为了不弄湿棉被,覃冬青就给他做了两块棉垫,尿湿了容易洗,夏天拿去晒干,冬天就用火烤干。

覃冬青回忆,她帮助垫付学费的不止刘红先一人。在九年义务教育免学费之前,印坪村很多贫困家庭交不起学费,但只要学生有困难跟她说,她就从家里拿。“具体记不清了,大概垫了好几万元吧。”覃冬青说,98年左右,她的工资还只有300多元。

贺达文、贺仁俊、张在开是印坪村人,也都是覃冬青的学生。2013年,他们几个人辞掉了外面的工作,和朋友合伙投资200余万元,在印坪村承包了1万多亩山地,成立了太阳山生态养殖农民合作社,主要养殖本地黑猪和野猪。现在合作社年出栏1000多头黑猪和500多头二代野猪,每年收入40多万元。在贺达文几个人的带动下,目前该村已有103户村民入股了合作社。

“上学时覃老师教导我们,自己富裕了,一定要感恩家乡,帮助乡亲们也过上好日子。”贺达文一直没有忘记覃冬青的教诲。

2014年,该县水东镇溪口村湖塘教学点恢复教学。溪口村也是山区贫困村,贫困学生比较多。为了工作需要,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

“贫困学生不是不努力,主要是比较自卑。”在溪口村,覃冬青经常主动上门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辅导功课的同时,还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因此,覃冬青所任教科目的成绩在水东镇年年排第一。

覃冬青也有遗憾,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忽视了自己儿子的教育,导致孩子从小养成了很多不好的学习习惯,高考也没有考上好大学。

但是,覃冬青告诉记者,她不后悔。“为了山里孩子有出息,我还会继续教下去。”覃冬青说,虽然明年就到退休年龄了,但她准备打报告,继续留在岗位上。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