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剑桥大学研究证明:教师鼓励对学生影响显著

2017年07月13日10: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剑桥大学研究证明:教师鼓励对学生影响显著

  剑桥大学:教师鼓励是学生继续深造的动力

  一直以来,外界普遍认为老师对孩子的鼓励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却很少有相关的量化研究。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28日报道,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对4000多名青少年进行长达7年的跟踪研究,首次量化了老师的鼓励对学生的影响。

  这4000多名青少年分别来自600多所学校的同一年级,年龄为13岁或以上。从2003年至2010年,他们每年会完成一份详细的调查问卷。在他们进入到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年时,会被问到诸如是否曾有老师鼓励他们继续完成全日制教育的问题。

  研究人员使用数学建模交叉参照学生的回应及其随后的人生历程,包括他们是否获得A等成绩及是否上大学。根据家长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等的不同,把学生分成不同的研究小组。这种方法使研究人员尽可能准确地记录教师鼓励的长期效果。

  研究结果显示,在受到老师鼓励的学生中,74%的人在16岁以后继续接受教育,而没有受到鼓励的学生中,这一数据只达到66%。其中教师鼓励对中等成绩的学生群体影响尤为显著。他们当中受过老师鼓励有64%的人获得A等成绩,而没有受到鼓励的只有52%的人得A等成绩。同是这一群体,46%受到鼓励的学生继续读大学,而没有受到鼓励的学生中只有36%的进入大学学习。

  另外,父母教育程度不同,研究结果也会不一样。 研究报告作者本·阿尔科特博士表示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量化教师鼓励对学生的影响,并突出其重要性,从研究结果来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社会流动的真正引擎。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