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招考政策

江苏新高考方案明年6月后公布

2018级高一新生将成首届考生

2017年05月04日08:41 | 来源:扬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新高考方案明年6月后公布 2018级高一新生将成首届考生

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在《中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明确,我省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于2018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江苏高考新方案明年6月后公布

从2018级高一新生开始启用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将有序推进新一轮高考改革,科学制订我省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于2018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教育考试院表示,已经调整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和平行院校志愿数,扩大考生选择范围,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此前,江苏省政府召开《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江苏高考新方案将从2018级高一新生起启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

“最迟在2018年6月完成,也就是在2021年高考实施。”江苏省教育厅时任领导表示,江苏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报教育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

据悉,省教育厅十分关注已列入到国家高考改革的两个试点省市,一个是上海市,一个是浙江省,正在密切关注他们推进的情况,同时在认真地总结和逐步完善江苏现行考试招生制度。

新框架:实施“3+3”模式

分值有变 总分或达700分

2016年上半年,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的江苏高考新方案框架,对照以往情况,新方案中的变化如下:

1.根据江苏高考新方案框架,或将实施“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然后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门学科中任选三门进行考试,并计入总分。“6选3”中的3门以等级确定,换算成分数,计入总分。

2.分值有变化,正在听取各方意见,但分值肯定比现在的高考480总分要高,可能与浙江新方案的700分接近。

3.英语口语听力可能实行一年两考,笔试如何改革还需听取各方意见,并参考先行省份的具体实施办法。

4.学业水平测试可能考两次。

5.江苏高考将继续实行分省命题考试录取,不会使用全国卷。

6.目前本一、本二、本三划分将根据人数变化,适时调整。此外,考试时间与原有时间一致。

科目中“6选3”到底怎么选?

语数外等基础性科目尽早抓紧

记者了解到,对于尚未确定的2018新高考方案,不少校长、教育局长对这个新方案还是有很多疑问和建议。比如“6选3”到底怎么选,怎么换算分数,都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位校长表示,如果不分文理科,考生从6门科目中任意选择3门。在这种模式下,出现了多种可能,算下来有20种左右科目组合。方案增加了学生成长过程中和高校录取过程中的自主权,增加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弹性和选择权,但也给学校教学带来了不少困难和挑战。

不过,一线教师认为,无论如何变化,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性科目不能偏科。同时,物理、化学等基础性学科也是不少理工高校看重的,要从小打好基础。 (记者 刘冠霖)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