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推进“双一流”建设  培养更多优秀“人民共和国建设者”

刘伟
2017年05月0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立足中国国情提升法学教育水平,提高包括法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于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创立正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的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工作母机”和“法学家的摇篮”,已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的重镇、凝聚国内优秀法律人才的平台和沟通中外法学交流的窗口。作为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继续发挥好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旗帜和引领作用。

第一,以时不我待、奋勇前行的使命担当来加强和改进法学教育工作。

一要坚定社会主义的法学教育方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学价值观和教育观。二要创新法学教育内容,及时有效地将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纳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来。三要创新法学教育的方法和手段,贴近“90后”大学生的接受特点和学习规律,善于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教育的亲和力和亲近感。

第二,以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的教育自信推进“双一流”建设。

首先,立足中国国情,建立健全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总结归纳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法治实践经验,充实和完善法学人才培养体系。其次,坚持中国特色,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

第三,以“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崇高信念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民共和国建设者”。

从1950年成立至今,人民大学已经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其中包含很多优秀的法治人才,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贡献了独特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必须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民共和国建设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