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专家:“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与泰晤士排行榜异曲同工

2016年12月23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 (记者贺迎春) 12月23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人民网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发布了《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理事长林金辉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这份榜单的问世可以为寻找“双一流”建设突破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双一流建设起到服务和引领的作用。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推出,力图为今后中国高等教育提高质量精准发力提供重要依据。排行榜结合教育部权威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围绕高校媒体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科研影响力、校友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对高校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估。

林金辉表示,排行榜旨在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依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能够为政府相关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意见;第二,能为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指导和建议;第三,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观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窗口。

林金辉强调,当今的高等学校不再像以前是象牙之塔,它的发展与社会参与息息相关,社会参与大学的治理是“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当前用各种教学科研的指标这种大学排名早已司空见惯,而人民网结合教育部的权威数据,采用大数据挖掘的方法,通过公正、公开和公平的评价机制研制高校社会影响力的排行榜,无疑是为各界提供了一个新颖的具有创新和开拓意义的独特视角。

“人民网的这个榜单把校友的指标作为六大指标之一,这个排行榜和泰晤士的排行榜有异曲同工之美。”林金辉表示,老百姓的心声代表了高校的社会影响力,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也有一个大学排行榜,它统计大学实力,以问卷形式考察校友声誉等因素也很受欢迎。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大学应成为引领社会的灯塔
      专家:大学应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提高影响力
      专家:高校应对负面舆情的能力普遍还需提升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高校新媒体影响力 河南两所大学雄踞前两位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人民网发布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北大清华遥遥领先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责编:艾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