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官员:普通话和国语本质一样 叫啥不重要

2016年09月1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贺迎春)近年来,有一些人士呼吁把把普通话改称国语,对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普通话和国语的本质,从语言系统上来讲是一致的,只是叫法上不同,我们不在于怎么叫,而在于它的实质。

我国的通用语言在大陆叫普通话,在台湾则叫国语。“我们现在叫国家通用语言,有的人给我们简称了叫国语。但我们还是叫普通话。”姚喜双说,普通话与国语的叫法是历史形成的,但内涵一样。

姚喜双说,我们和台湾专家学者交流,普通话和国语的本质上,从语言系统上来讲是一致的,都是我们国家的语言系统,都是普通话的系统。“前一段时间,我们在福建平潭对台商进行了调研,结果和我们想象是不一样的。台商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一定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因为他能听懂厦门的话,到福州方言区根本听不懂,而我们说普通话他们都能听懂。所以,语言实际上是沟通的,是相通的,心也是相通的。”

姚喜双表示,两岸交流的时候,普通话和国语在语音上都能听懂,繁体字和简化字也容易识别,只是在一些用词上可能有差别。“有一次,我们接待台湾的专家学者时,说要上一个菜叫炒土豆丝,他们觉得你们厨艺怎么那么高,怎么能炒土豆丝呢,端上来一看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把花生叫土豆,所以觉得你把花生切成小丝不可思议,结果一看是把马铃薯切成丝才明白。”

据姚喜双介绍,针对一些词上的差异,海峡两岸合编了大辞典,化异为通,这样更方便使用。 

相关访谈:

访谈:教育部姚喜双谈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