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龚克:真正优秀的教师教学和科研都能做得很好

2016年03月1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把教学水平放得这样重,是我从参加人大以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没见过的”。

龚克表示,总体上,我国高校使用的教材是跟随学术发展而进步的,教师的受教育水平和科研成绩,也在不断进步。龚克认为,目前我国高校教学水平中最大问题是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不够。

龚克表示,一些年轻教师会更关心自己的科研成果,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速度。目前,我国的教师评价体系更倾向于科研成果,这种量化的指标往往比较容易衡量,而比较教学水平的高低则较难操作。

龚克建议,解决这一问题,重点可以放在改变目前的教师评价机制上。南开大学对教授评定进行分类:教学型教授、研究型教授和实验技术型教授。每个分类的评定细则有所区别。此外,龚克还表示很多教师不会教学,缺少教学的训练,缺少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知识。

“真正优秀的教师,教学和科研都能做得很好。分类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是让二者结合。”龚克说。(贺迎春 王策)

访谈地址: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谈“深化高校综合改革 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