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構建行業高校育人共同體 培養新時代的“鋼小伙”“鐵姑娘”

2024年04月09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行業高校育人共同體 培養新時代的“鋼小伙”“鐵姑娘”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科技大學老教授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科技大學聯合鋼鐵行業背景高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等70余家單位發起成立新時代“鋼筋鐵骨”高校育人共同體,著力探索高素質人才培養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舉措,為鑄就科技強國、制造強國提供堅實人才保障。

  把握初心使命和重點任務

   民族復興迫切需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人才。當前,我國鋼鐵行業轉型升級、開展原創性和引領性科技攻關的進程加快,迫切需要一批適應行業發展需要的拔尖創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師。“鋼筋鐵骨”育人共同體深刻領會高素質人才的時代內涵,及時回應鋼鐵行業對人才的新要求,堅持將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職責使命,把“塑造鋼鐵報國情懷”“培養核心工程能力”“淬煉鋼鐵意志體魄”等作為關鍵目標貫穿人才培養始終。

   當前,受新環境、新事物、新業態影響,鋼鐵行業背景高校人才培養與學生現實需求、行業發展速度存在一定程度的脫節現象,導致出現“學生對行業認同度不高”“學生工程實踐能力不足”“育人資源整合不夠”等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鋼筋鐵骨”高校育人共同體將以問題為導向,精准施策、重點發力,切實破解鋼鐵行業背景高校育人合力不足、優勢不顯、特色不明等問題。

  發揮資源優勢和引領作用

   鋼鐵行業背景院校在長期服務鋼鐵工業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獨有的精神文化和優良傳統,呈現出“矢志報國”“剛毅頑強”“百折不撓”“求實鼎新”等精神特質。“鋼筋鐵骨”育人共同體將深入挖掘鋼鐵行業豐富的精神內涵,並將其融入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為培育新時代“鋼小伙”“鐵姑娘”提供堅強思想保証、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育人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思想引領、價值塑造、知識傳授、能力培養等各個環節,僅依靠學校力量遠遠不夠。“鋼筋鐵骨”育人共同體將充分發揮不同育人主體的特色和優勢,構建有效協同、共建共享、合作發展的長效化工作機制,實現鋼鐵行業背景高校與企業之間的資源互通和優勢互補,真正形成“1+1>2”的育人效應。

  創新實踐路徑和具體舉措

   新時代“鋼筋鐵骨”育人共同體致力於加強科教融匯、產教融合、人才培養間的紐帶聯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的內在規律,著力構建新時代“鋼筋鐵骨”特色育人模式。

   一是筑牢課程主渠道,擦亮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鋼鐵底色”。一方面,立足北科大“課堂實踐、校園實踐、社會實踐、融合實踐”四位一體實踐教學模式、“形勢與政策”課立體化教學、“數字馬院”信息化平台的思政課“三張名片”,開展面向鋼鐵行業背景高校的“大思政”系列線上直播、“鋼鐵思政”大講堂等活動,共建共享思政課數字化教學資源,推動鋼鐵行業背景高校思政課提質創優。另一方面,從行業特色公開課、學科思政論壇、課程思政示范課三方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打造“大國鋼鐵”特色精品公開課、“中國材料名師”講壇、“鋼筋鐵骨”課程思政案例集等一批具有引領性和示范性的優秀成果。

   二是夯實日常主陣地,突出品牌活動和大學文化的“鋼鐵特色”。一方面,打造“近小實親”品牌育人項目,開設“鋼鐵青年”“導言導語”等網絡思政欄目,制作《科技人生》《鋼筋鐵骨·北科力量》系列網絡作品,通過“小切口”講述鋼鐵行業背景高校科學家教育家的“大情懷”。另一方面,實施“館、冊、片、書、劇、景、節、展、網”九個系列“鋼鐵文化”展示工程,以鋼鐵文化浸潤學生心靈,增強其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

   三是用好實踐主平台,傳承社會實踐和體育育人的“鋼鐵傳統”。一方面,發揮北科大“社會實踐”國家級精品課程優勢,示范推廣“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與鞍鋼、首鋼、包鋼等多家企業建立“第二課堂教育實踐基地”,拓展校校、校企間“五育”並舉合作發展的有效方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北京“雙奧之城”的重要遺產,打造“鋼筋鐵骨·體悟北科”體育文化節、“奧運名人堂”“星計劃·伴成長”體育公開課等品牌活動,引領新時代“鋼小伙”“鐵姑娘”發揚拼搏精神、鍛造鋼鐵體魄。

   四是匯聚育人主力軍,彰顯雙師培養和育人共同體的“鋼鐵力量”。一方面,深入實施“一生雙師百企千人”人才培養改革,聯合多家鋼鐵企業合作設立“鋼鐵脊梁班”,將學生送到企業生產一線完成研究生學習任務,為學生配備校、企雙導師,通過“企業出題、學校破題、師生聯合解題”的方式,培養學生技術創新能力和解決復雜工程問題能力。另一方面,開展“卓越工程人才產教融合育人模式”“鋼鐵行業產學研用融合育人行動”等七大育人行動,使鋼鐵行業背景高校深入參與鋼鐵產業轉型升級和國民經濟發展進程,為鋼鐵行業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下好人才培養“先手棋”。

   (作者:武貴龍,系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