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幼兒園階段適合引入勞動教育

——關於3至6歲學齡前幼兒教育的探索

2024年04月0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園階段適合引入勞動教育

在天津市和平區第五幼兒園,小朋友在勞動教育系列活動上體驗面點制作。 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在天津市和平區第五幼兒園,小朋友在勞動教育系列活動上體驗面點制作。 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近日,江蘇徐州一家幼兒園發布的視頻走紅網絡,受到了眾多家長的追捧。視頻中孩子們可以熟練地烙餅、灌香腸。該幼兒園園長回應:“這是園內開設的生活課,孩子們不僅燒火做飯,還養了雞、鴨、兔子,家長都很支持。”

   對於勞動教育延伸到幼兒園階段的現象,我們該如何看待?哪些勞動方式適合幼兒學習?家長和幼兒園又該分別承擔什麼樣的角色?日前,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勞動教育應成為學齡前兒童教育重要組成部分

   2022年,有媒體發布了一項針對2萬多名中小學生勞動教育的調查,數據顯示:受訪學生中40.9%不會洗衣服,42.8%不會煮面條,63.2%不會炒菜,甚至洗菜這種相對比較簡單的家務勞動,也有36.6%的學生不會做。該調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學生家務勞動參與不足、技能不足的現狀。

   如今,勞動教育開始延伸至幼兒園。

   “我們設有班級值日生,要求孩子們學會打掃衛生,照料班級植物和小動物,並用畫筆記錄下它們的變化。”浙江省杭州市一位幼兒園教師方依依(化名)發現,現在孩子們在家也會主動幫助大人干家務活。

   “幼兒園階段適合引入勞動教育,勞動教育應該成為學齡前兒童教育重要組成部分。”東北師范大學家庭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趙剛分析,相比於中小學階段更重視智力發展,幼兒園階段是孩子社會化的早期演練,是對成人社會、未來社會的游戲化模仿。因此,以勞動方式體驗生活、模擬社會,應該成為幼兒教育的突出特點。

   “激發興趣是培養幼兒勞動習慣的前提。”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所長洪秀敏表示,幼兒以游戲的形式,參與各種各樣的勞動體驗,可以從中學會生活技能、安全常識、加強勞動鍛煉。

   洪秀敏建議:“針對幼兒的勞動啟蒙教育,應根據他們所適宜的勞動項目特點,將游戲與勞動教育巧妙結合,也應注重引導幼兒在生活中萌發勞動興趣,豐富勞動經驗,在游戲中涵養勞動態度,在活動中體驗勞動價值。”

   教育部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組組長、南京師范大學勞動教育研究院院長顧建軍告訴記者,勞動教育對幼兒的勞動啟蒙具有重要作用,幼兒園在這方面做些實踐探索非常重要。他提醒:“幼兒在勞動認知、生理心理發展等方面都有其特點,勞動項目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科學設計勞動強度、頻度、難度、深度,關注幼兒園孩子勞動情感、勞動觀念啟蒙,以及良好勞動習慣、生活自理能力的早期培養,為孩子的勞動素養形成打下基礎。”

  探索勞動教育“家校合作”

   除了學習炒菜、蒸饅頭等生活家務勞動,一些幼兒園還嘗試讓孩子參與播種、養殖等農業生產勞動,脫離教室的限制,將勞動教育搬到廚房、田間、農場。

   去年,江西省德安縣第三幼兒園的蘿卜園迎來豐收。除了蘿卜,該校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還種了西瓜、西紅柿等多種果蔬。山東省鄒平市臨池鎮中心幼兒園開展了諸如剪紙、編織、印染、泥塑、食育工坊等多項以勞動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對於很多家長而言,勞動教育也不再停留在“拍照打卡”階段。

   在幼兒園開展勞動教育的過程中,學校和家長應該分別扮演何種角色?

   “幼兒園老師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為孩子提供勞動機會,積極引導孩子參與勞動,體驗學會勞動技能和收獲勞動果實的成就感,從而培養他們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的精神。”洪秀敏說。

   顧建軍提醒,幼兒園勞動教育要處理好勞動活動游戲性、生活性與真實性的關系,要處理好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關系,發揮學校勞動教育的主導作用和對家庭勞動教育的指導作用。

   “要讓家長也參與到幼兒的勞動教育中來。”趙剛同樣認為,勞動教育“家校合作”的重點在於提升家長的勞動教育能力,明確家長的責任和義務,使家長形成勞動教育的意識。

   “可明確告知家長:3歲到4歲的孩子可以協助父母收拾衣物、整理玩具﹔4歲到5歲的孩子可以幫忙給植物澆水、擦桌子。擺放碗筷、倒垃圾、洗碗等都可以讓孩子參與……”趙剛表示,勞動教育應該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導孩子們親力親為、主動承擔勞動任務,而不是家長包辦家庭勞動。在幼兒園階段推行勞動教育,家長與幼兒園之間需要雙向溝通、合作互補,形成合力。

   (記者 陳鵬 通訊員 華伊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