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教育強國”高端訪談

郭雷代表:加快硬科技創新,提升新質生產力賦能水平

人民網記者 李依環 實習生閆一鳴

2024年03月10日09:2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作為一名扎根一線20多年的科研工作者,今年全國兩會,我主要聚焦‘新硬科技’領域創新和人才培養、‘硬科技’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郭雷近日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郭雷談到,目前國家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人才不斷涌現,科技成果碩果累累,但仍存在前沿創新能力不強、科技驅動能力不強、提升新質生產力能力不足等問題,亟需大力發展“新硬科技”。

記者了解到,硬科技是指可以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從“0”到“1”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提高新質生產力的科技成果。而“新硬科技”是“智能新硬件”概念向其他信息和制造領域的擴充,指運用原創性基礎理論成果對硬科技賦能,使硬科技更具先進性和原創性。

“ ‘新硬科技’不僅僅給社會生態帶來巨大變革,同時也是事關國家安全和高精尖技術競賽的重要陣地,是實現科技強國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抓手。”郭雷表示。

對於如何發展“新硬科技”,郭雷從科研管理、人才激勵、企業創新等方面提出建議——

一是重視前沿理論賦能硬科技能力,加大“新硬科技”支持力度。加大力度鼓勵和支持“新硬科技”創新,特別是智能新硬件領域創新,有序規范並分類監督對於所謂“熱點泡沫方向”的科研投入。進一步加大“新硬科技”經費投入,以硬科技創新程度、實體經濟新質生產力賦能提升程度作為科研成果重要評判標准。

二是加快“新硬科技”人才培養,激發“新硬科技”人才創新活力。建議進一步鼓勵攻堅克難、持之以恆的長周期、大團隊和有組織科研,鼓勵從基礎理論到硬核科技的轉化研究,設立適用於硬科技創新的人才考核“硬”體系。

三是加強企業對前沿創新技術應用力度。鼓勵和督促企業大膽應用自主研發的顛覆性和原創性新理論、新技術、新產品,寬容“新硬科技”成果有益的探索甚至暫時的失敗。建議設立實體經濟創新性技術應用激勵、技術試用、風險預警和容錯迭代體制,進一步完善“新硬科技”產品首台套強制試用、歸零溯源和責任追究制度,充分激發和有效監督企業創新主體的責任和作用。

(責編:孫競、熊旭)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