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教育強國”高端訪談

鐘登華委員:高質量辦好科技小院,更好服務農業強國建設

人民網記者 李依環 實習生呂軒

2024年03月10日09:2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鐘登華帶來一份與“科技小院”相關的提案,提出對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建設國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等建議。

記者了解到,2009年,全國第一家科技小院在河北曲周設立。經過10余年發展,全國71家培養單位已建立1055個科技小院,覆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千余個村庄。770余名高校教師、2700余名研究生投身科技小院的建設和運行,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鐘登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科技小院已進入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與賦能鄉村振興的“3.0+”階段,對標服務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強國建設戰略部署,必須加快推進科技小院高質量發展。

科技小院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到田間地頭、村屯農家實地探訪,與廣大師生面對面座談......2023年以來,鐘登華聚焦進一步推動科技小院高質量發展開展了廣泛調研。

“10余年來,科技小院走出了一條科學家與農民深度融合、科技與產業緊密結合、‘輸血’與‘造血’有機結合的新路徑,激活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源頭活水,也為鄉村培養出了一支‘帶不走’的高素質農業人才隊伍。”鐘登華表示。

在調研中,鐘登華也發現,當前,科技小院建設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如在小院建設上,布局較為鬆散,缺乏統籌規劃﹔在技術服務指導方面,多聚焦單項農業技術,綜合性與全面性不足等。

他建議,對標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統籌規劃,突出校地協同,以縣為單位,布局建設國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打造“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的綜合性平台,助力糧食安全和鄉村全面振興。

多措並舉,引領推動科技小院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科技小院的建設發展和作用發揮,為推動科技小院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鐘登華表示。

對於科技小院的下一步發展,鐘登華建議,應重點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建設科技小院。圍繞農業強國、鄉村全面振興以及區域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在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地區等區域開展科技小院建設。

二是布局建設國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對標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統籌規劃,突出校地協同和校際合作,以縣域為單位,布局建設國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打造“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的綜合性平台,助力糧食安全和鄉村全面振興。

三是強化校際、校地協同和多學科交叉。充分地方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在科技小院建設的作用,實現多方互動、協同共育和多向賦能。探索在農業博士、碩士以外的其他專業學位推廣科技小院模式,拓寬科技小院人才培養覆蓋面、科技創新領域和服務功能,以多學科交叉融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四是推進科技小院國際化建設。加強國內科技小院的國際交流合作﹔推進建設海外科技小院,為全球農業高層次人才培養輸出中國模式、傳播中國經驗。

(責編:孫競、熊旭)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