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延續冬奧夢想 冰雪之花在校園綻放

2024年02月22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續冬奧夢想 冰雪之花在校園綻放

從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小海陀山腳下的“夢起源”滑冰館,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青年組)的賽場,來自北京延慶的18歲小伙何一鳴逐夢冰雪,他希望下一站是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

作為一名非專業選手,何一鳴最終獲得“十四冬”短道速滑(青年組)男子1000米第六名。“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樣高級別的運動會,想和高手們過過招。”他堅信一步一個腳印,終能登上更大的舞台。

從小熱愛滑冰的何一鳴上初中時入選北京市延慶區短道速滑隊,展現出了天賦和韌勁。進入高中后,學業壓力增大,但他依然堅持利用休息日到冰場訓練﹔即便是在家,他也在腿上綁沙袋,練習蹲起,增加腿部力量,提升起跑爆發力。

“高考結束的那個暑假,是我練得最累的一段日子,這樣才能彌補備考期間落下的訓練進度。”目前就讀於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的何一鳴說,“累是真的累,但無比充實而有意義,讓我如願參加全國冬運會,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每當提起何一鳴,“夢起源”滑冰館主教練俞勇俊都贊不絕口,“他給很多青少年運動員樹立了榜樣。北京冬奧會激發了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相信隨著孩子們的成長,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小將脫穎而出,圓夢冰雪。”

以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為契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夢想照進現實,青少年成為持續鞏固和擴大這一成果的“生力軍”,在“十四冬”賽場內外、中國大江南北彰顯活力。

王洋是呼倫貝爾職業技術學院冰雪運動與管理專業的一名大二學生,他去年報名“十四冬”志願者並參加培訓。今年春節,他沒有回家,而是和同學們一起過年,迎接“十四冬”。“我的崗位是在短道速滑館,非常激動可以在現場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冰雪夢’。”

在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的“十四冬”冰壺場地,趁著運動員局間休息,志願者肖慧鵬手持專業工具趕上前去,將冰面清理干淨。就讀於呼倫貝爾學院體育學院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系、主攻冰雪方向的他,把這段志願經歷當作一堂生動的專業課。

“冰壺比賽對冰面的要求極高,相較於其他志願服務,掃冰、擦冰、鏟冰的工作專業性更強,好在自己一直和冰雪打交道,還算得心應手。”肖慧鵬說,“當初選擇冰雪方向,出於巧合,更出於熱愛。以后想成為一名滑雪專業教師或教練,為中國冰雪貢獻自己的力量。”

呼倫貝爾學院體育學院在2021年增設冰雪運動專業,旨在培養能系統掌握冰雪運動技術教學訓練、運動防護、競賽組織、科學管理等方面知識技能的冰雪運動人才。在體教融合的背景下,全國開設冰雪專業或冰雪課程的院校數量逐步增加,培養體系日益完善。

“中國冰雪運動人才培養要從娃娃抓起,冰雪運動在中小學和高校的普及是一項長期工作。”“十四冬”冰壺項目主制冰師譚偉東說,“現在很多中小學在教學體驗活動中引進了不受場地限制、易於學習和掌握的旱地冰壺,‘初級版本’的冰雪器材是幫助孩子們打開‘興趣之門’的鑰匙。”

這個冬天,來自廣東的20余名青少年在北京延慶開啟冬奧研學之旅,在“最美冬奧城”樂享冰雪運動﹔重慶持續推進滑冰場、滑雪場和輪滑冰球場建設,中國杯花滑大獎賽第三次落地重慶,再度掀起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潮﹔室內滑雪場在上海、貴州、雲南等地廣受歡迎……

眼下,“十四冬”賽事如火如荼,而成功申辦“十五冬”的遼寧也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冰雪活動。校園內奮力滑行的越野輪滑少年、揮杆勁射的冰球小將、正穿戴器具的滑雪“新兵”……高山滑雪、越野輪滑、滑冰等多個教學體驗活動和陸地冰球展演賽讓學生們對冰雪運動有了新認識。

遼寧省體育局青少處處長李駿表示,遼寧近年來持續鞏固拓展學校、體校和社會體育俱樂部這三大青少年體育陣地,著力培育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希望學生多參與、多體驗、多學習,盡情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激情與快樂。

(新華社呼倫貝爾2月21日電 記者李春宇、劉藝淳、李典 參與記者王君寶、馬鍇、朱文哲)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