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西晉中實施民辦學校積分管理

2024年01月31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晉中實施民辦學校積分管理

  每發現有一項“一般負面清單”,扣2分﹔每發現有一項“重點負面清單”,扣4分……1月27日,記者從山西省晉中市教育部門獲悉,該市對民辦學校開展積分管理考核,以學年度為區間,根據日常監管和年度檢查情況,提出問題整改,進行記分管理。根據常態監管情況,對照考核指標體系中的“負面清單”和“加分項”,據實對民辦中小學校進行扣分和加分。

  據悉,實施積分管理后,晉中市將以規范發展為重點,以強化常態監管和積分管理考核為抓手,注重查找問題、診斷問題、督促整改,推動民辦教育高質量發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通過年度積分,該市為每個學校建立管理賬本,橫向看學校存在的問題,縱向看學校的發展變化與進步程度,推動民辦學校實現可持續發展,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教育需求。

  日前,晉中市教育局會同當地九部門聯合印發了《晉中市加強民辦中小學校(含中職和幼兒園)監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全面啟動積分考核,推動民辦教育規范發展。

  《方案》建立了涵蓋9個一級指標和37個二級指標、一般負面清單、重點負面清單等內容的《晉中市民辦中小學校督導檢查考核指標體系(試行)》,從黨的建設、辦學條件、依法治教、財務資產管理、辦學行為等9個方面,對屬地民辦中小學校進行常態化監管,推動民辦學校知規范、知標准、達要求、達標准。

  據了解,晉中市民辦教育覆蓋幼兒園、小學、初中、普通高中、職業高中各個學段。通過多年努力,該市民辦教育結構進一步優化,成為公辦教育的有益補充,推動形成了公民辦教育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的局面。(記者韓榮)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