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全球數字教育發展趨勢與指數評價”平行會議召開

2024年01月30日23: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30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全球數字教育發展趨勢與指數評價”平行會議在上海召開。與會國內外嘉賓圍繞數字教育監測評價的理論、實踐方案與典型應用展開交流研討。

經合組織教育與技能司司長安德烈亞斯·施萊歇爾認為,教育評估應從學業表現、心理健康、參與度、適應力、同伴關系、學習生活平衡、物質與文化的幸福感、開放性八個方面入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數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長曹培杰介紹了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應用標准體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教育監測報告》編寫組高級政策分析師安娜·達迪奧深刻分析了教育技術在現實應用中存在的問題。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理事長、學術委員會主任、研究員姜鋒從教育、知識、服務的視角分析了數字教育對人文社科類高等教育帶來的挑戰和機遇。芬蘭於韋斯屈萊大學高級研究員克裡斯托夫·費尼維西分享了數字技術在課堂上的應用情況。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介紹了該校在數字教育領域的前沿探索與實踐。

澳大利亞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溫凱靈介紹了澳大利亞提升在線學習質量、促進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經驗。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IEA)專家塞巴斯蒂安·梅爾介紹了國際計算與信息素養研究的基本概況及主要研究成果。韓國釜山鶴草小學數字素養高級教師朴珉宇分享了為學生創設個性化學習情境、提供個性化學習機會的實踐案例。浙江省溫州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溫州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鄭煥東、深圳市南山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陳堅、成都市第七中學數學教師夏雪介紹了各地各校以數字化賦能教育轉型發展的成功經驗。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永智指出,會議促進了國內外數字教育監測評價理論和經驗的交流互鑒,描繪了全球數字教育發展的生動畫卷,有利於推動形成數字教育評價的全球協作共識。他強調,隨著科技的飛速進步,數字化教育已成為全球教育領域的一大發展趨勢,推動了教育方式的變革發展,而建立一個科學、客觀、公正的數字教育發展國際評價體系,對於推動全球數字教育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本次會議由教育部教育數字化專家咨詢委員會指導,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師范大學支持,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