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教育數字化與學習型社會建設”平行會議在上海召開

2024年01月30日23: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30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教育數字化與學習型社會建設”平行會議在上海召開。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部門、高校、研究機構的240余位參會代表聚焦“數字教育:應用、共享、創新”主題,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了數字化時代建設學習型社會的理論和實踐課題。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吳岩指出,建設學習型社會是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的提高,特別是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時時可學、處處能學、人人皆學”已從願景變成現實。近年來,中國教育部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設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為學習型社會打造數字基座,持續推進學習型城市、學習型社區、學習型企業建設,激勵人人好學樂學,以世界規模最大的數字教育,服務著世界最大規模的學習人群,中國願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強合作,打造全天候的數字化學習平台、全場域的數字化學習空間、全覆蓋的數字教育共同體,共建數字教育共同體。

加蓬國民教育和公民培訓部長卡梅麗婭·恩圖圖姆·勒克萊爾,新西蘭教育部長、移民部長艾瑞卡介紹了各自國家推進數字教育和終身學習的政策舉措。非洲聯盟委員會教育、科技與創新委員穆罕默德介紹了非盟協調非洲國家推進終身學習的實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所長伊莎貝爾·肯普夫就構建終身學習社會、實現包容性數字學習介紹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理念和有關倡議。國際開放與遠程教育理事會秘書長托倫·蓋爾斯維克認為,構建全球學習社會,數字化是關鍵,質量和包容性至關重要。亞洲開放大學協會、非洲遠程教育協會分享了各自組織對於學習型社會的新理念、新策略。澳門科技大學、韓國終身學習研究所、土耳其安娜多魯大學、莫斯科市立師范大學、英國開放大學分享了各自國家和學校數字化驅動學習型社會的實踐案例和成功經驗。

會上發布了《數字化進程中的中國學習型社會建設發展報告》,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在推進數字化賦能學習型社會建設的案例和經驗,關注了數字技術迭代加速、數字鴻溝依然存在、資源共享不充分、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等共同面臨的問題,提出了希望各國攜手共創終身學習環境、協同共建資源共享機制、努力共防數字倫理風險、凝心共促國際交流合作等建議。

據悉,本次平行會議由教育部職成司指導,國家開放大學、上海開放大學主辦,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華東師范大學、中國成人教育協會協辦。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