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讀懂夜校走紅背后的文化需求(金台隨筆)

姜曉丹
2024年01月16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夜校火了。

  在上海,上海市民藝術夜校推出的2023年秋季班開設了382門課程,1萬個學習名額吸引了超過65萬人在線搶課。在廣東,廣州青年文化夜校堅持公益性,青年無需支付學費,街舞和吉他進階課程一經推出即爆滿。在重慶,江北區觀音橋青年夜校開班3個月內已有超過200名學員,潮音樂、潮非遺、潮手工等形式多樣的課程供不應求。某平台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該平台“上夜校”的搜索量同比增長980%,相關帖子評價數同比增長226%,夜校的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夜校為什麼這麼火?除了價格親民之外,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文化服務日益精細都是重要原因。在一些青年文化夜校,學員不僅可以學習文化知識,還可以感受舞蹈聲樂、即興戲劇、非遺手作的魅力和風採。有的夜校將授課內容從傳統的文化課拓展到生活時尚領域,紅酒品鑒、點心制作、Vlog拍攝等課程讓參與者在工作之余有了習得一技之長的機會。夜校以全新面貌走進年輕人視野,上夜校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主動選擇,這從一個側面說明,文化產品和服務要想獲得更多人的喜愛和歡迎,必須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夜校走紅的背后,是水漲船高的文化需求。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長。走進夜校是一次充盈心靈、探索人生更多可能的積極嘗試,代表著一種學習進取、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不論是在學習中結交志趣相投的新友,還是感受興趣的純粹,無不為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寫下生動注腳。

  掌握一項技能、滿足興趣愛好、休閑放鬆……人們選擇上夜校的原因多元多樣。把夜校辦得更好,讓這份文化“大餐”更可口、“對胃口”,就需要在精准對接人們的學習需求上下更大功夫。在這方面,很多地方都在積極探索。比如,廣州青年文化夜校把“端菜”和“點菜”結合起來,根據青年“票選”情況設定課程內容,同時聘請一批行業專家擔任導師。又如,河南洛陽洛龍區市民藝術夜校根據居民的興趣意願、學習效果等進行課程設置,順應呼聲特別開設茶道等課程。掌握服務對象的特點和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匹配程度,才能讓服務內容更加貼近群眾生活和實際,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效率和質量。

  還應看到,不少夜校課程一經推出即爆滿,也反映出當前夜校存在資源較為緊張、供給相對不足的問題。更好滿足群眾的學習需求、精神文化需要,要在大力發揮公共文化機構作用的基礎上,搭建更多平台,探索社會力量參與的創新方式和途徑,想方設法擴大文化供給,不斷提升文化供給的能力和水平,讓更多人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公共文化服務。

  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因地制宜建設城市書房、城市書屋,到在充分挖掘民俗文化、歷史文化的基礎上建設鄉村書屋、鄉村禮堂,再到許多博物館推行夜間開放、延時開放,善用活用各類公共文化空間,才能增強文化服務的實效性、精准性。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以公共文化服務點亮美好生活,一定能不斷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