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

郭笑雨 王雨莎
2024年01月16日07: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要求以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堅持中西醫結合,強化體系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加快兒科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助力人口高質量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一步提高兒科醫療資源配置水平,逐步完善兒童衛生保健制度,兒童衛生事業重心從治病轉向預防,高度重視兒童醫療保障和提高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不斷強化兒科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兒童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但兒童衛生保健領域仍然存在諸如醫療衛生服務資源覆蓋不全、分布不均、城鄉差異大等問題。我國兒童早期發展服務體系尚不完善,尚未形成政府、市場、社會的多元提供機制,服務提供不充分、不均衡等難題仍待破解。

建設高水平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優化兒童醫療資源配置是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關鍵所在。我國專科醫聯體和托管實踐已經証明,輸出醫院和依托醫院之間的矛盾點集中於認知層面,即二者的認知水平往往難以達成一致。因此,一方面,輸出醫院應通過統一的醫院文化凝聚人心,為同質化發展提供堅實的思想保障﹔另一方面,依托醫院要主動改變觀念,提高認識,打破壁壘,配合融入。通過組建區域內緊密型醫聯體、搭建專科聯盟和發展遠程醫療等方式,著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切實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能力。

2021年國務院發布了《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提出運用“互聯網+數字醫療”服務模式,完善兒童健康大數據,加強信息互聯共享,實現兒童健康全周期全過程管理和服務的信息化、智能化,加強兒童健康保障及醫療保障。兒童專科醫院“互聯網+醫療服務”建設的未來發展應滿足如下3個特性。

一是差異化特性。差異化發展是未來“互聯網+醫療服務”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醫院須深度挖掘在線問診患者的隱性需求,同時根據醫院優勢學科的發展需要,探索實現具有醫院特色學科優勢的線上功能,如兒童生長發育監測與標准的擬合情況及相關建議、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兒童飲食營養評估及建議等,讓“互聯網+醫療服務”不僅停留在醫院,而是真正走進兒童的生活。

二是智慧化特性。面向患者,醫院需要通過大數據技術、畫像技術,結合兒童年齡、診斷、既往病史等,形成主動干預提醒、精准推送,由疾病診治向健康保健過渡,利用數字醫療技術助力達成使兒童少生病、不生病的遠景目標﹔面向醫院,醫務人員有必要從互聯網採集數據,集成患兒全流程醫療信息,建立全景視圖、綜合運營管理系統等智慧化系統,以滿足臨床科研需要,還應提供合理用藥、臨床診斷輔助決策知識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實現各系統與平台的有效集成與信息共享,從而提升工作效率,提高醫院運營水平。

三是聯通化特性。首先要實現院內聯通,即線上線下業務流程與數據流程不能脫節,必須打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防控、診治、康復全周期健康服務閉環。其次是實現院間聯通,即運用“互聯網+技術”,加快實現醫療資源上下貫通、信息互通共享、業務高效協同,從而促進有序的分級診療格局形成。

一個得到科學驗証的事實已經引起廣大家長的關注:兒童時期的健康狀況決定著成年乃至老年時期的健康狀況。做好兒童健康管理是國家基本公共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開展兒童健康管理時,應該建立多學科協作的兒童健康管理體系,從營養、身高、語言、神經行為發育、口腔、眼保健、心理等維度對兒童進行多元化、精准化、個性化的服務,提供更加全面和專業的健康服務和管理,為兒童的身心健康和成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與此同時,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應該共同參與到兒童的健康管理中,努力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和教育環境,為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作者:郭笑雨、王雨莎,分別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醫科大學分中心研究員、重慶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