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力打造經典傳承教材

2023年12月15日08: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打造經典傳承教材

近日,教育部發布《“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國家級規劃教材建設實施方案》提出,推動高校對使用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師生認可度高的優秀教材建立傳承創新機制,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典范性、權威性、創新性的經典傳承教材,不斷提升經典教材的生命力和影響力。這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教材國家事權,加快推進自主知識體系、學科專業體系、教材教學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方案的頒布和實施,有助於構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質量教材體系,支撐服務高等教育走好高質量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為建設教育強國、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堅實支撐。

體現典范性,讓經典傳承教材成為厚植魂脈、傳承根脈、融通文脈的重要標杆。經典傳承教材建設擔負著鑄魂育人的重要使命,是事關國家未來、民族未來的戰略工程、基礎工程。打造經典傳承教材,首先要體現教材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領性,讓經典傳承教材充分浸潤哲學、科學、史學、文學、法學、藝術等人類思想文化的“經典”和“精粹”,充分呈現中華文化的鮮亮底色、中華民族的鮮明特色和人民江山的鮮紅本色,成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重要依托。經典傳承教材的本質在於傳承知識、傳遞思想和傳播真理,在於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塑造人。打造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領性的經典傳承教材,應該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讓經典傳承教材真正成為厚植馬克思主義魂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融通中華文脈的標杆和樣板,讓經典傳承教材及其傳承的思想文化經典歷久彌新、經久不衰。

體現權威性,讓經典傳承教材成為服務大局、科學規范、啟智增慧的育人精品。尺寸教材,悠悠國事。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離不開高質量教材體系。可以說,教材質量是教材的“生命線”,也是教材權威性的重要體現。打造經典傳承教材,需要充分體現教材的權威性、科學性和思想性,讓經典傳承教材在內容上蘊含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在文化上體現歷史自信與文化自信,在價值上彰顯中國立場和中國智慧,在視野上呈現全球眼光和國家情懷,在導向上引領個人成長和國家發展,使經典傳承教材成為傳播科學和真理、傳遞思想和價值、傳承經典和精粹、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成為服務大局、科學規范、鑄魂增智、啟智潤心的教育藍本和育人精品。

體現創新性,讓經典傳承教材成為面向時代、引領方向、守正創新的教學載體。教材的生命力在於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教材創新,創的是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建設高質量教材體系,需要不斷創新教材的敘事體系和話語體系,不斷把握理論前沿、總結鮮活經驗、凝練標識性概念、反映創新性思想。打造經典傳承教材,還需要充分彰顯教材的前沿性、創造性和創新性,讓教材與時代同頻共振,讓教材關涉“國之大者”、服務國家需求、體現人民期待。打造具有創新性的經典傳承教材,關鍵在於創新教材話語體系和敘事體系,克服教材結構、內容、形式的同質化傾向,推動社會發展的新理論、專業發展的新成就、教學改革的新成果進教材,讓教材在經典與時代的交匯中鮮活起來,讓經典傳承教材成為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教學載體。

打造經典傳承教材是加快自主知識體系建設的重要環節,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新時代新征程,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經典傳承教材,讓經典傳承教材充分體現黨和國家意志,充盈濃郁的中國味、鮮明的時代感、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植入紅色基因,筑牢中國底色,使其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鞏永丹,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李昉、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