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漫步紐約中央公園(海外學子看海外)

周 蕊
2023年12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周蕊在中央公園留影。
  作者供圖

  紐約的生活節奏很快,當感到有些疲憊時,我會暫且放下手機,從四四方方的書桌前起身,去城市的中央公園走一走。

  王家衛曾經把高樓林立的城市比作一片森林,城市的燈光則如同森林中的點點星火。走進這片寸土寸金的紐約森林,人們常感嘆城市的繁華與活力,但在城市的另一端,或許是匆忙的紐約客需要一個讓身心回歸自然的地方,於是費盡心思留下了一片綠洲——中央公園。

  我時常在秋日午后,去公園裡散步、停留,認真讀每一把椅子背后的故事,有些是生離死別的沉重與不舍,有些則是久別重逢的欣喜和幸運。有一次我走向公園深處,看到一把椅子上寫著:“給我的妻子卡羅爾,因為她愛中央公園,而我愛她。”這些瞬間讓我感受到了紐約的溫度,很多人說大城市冷漠,可是這裡依舊有浪漫和溫情。

  中央公園的這些椅子安靜地坐落在那裡,見証花開花落人來人往。春天,春暖花開生機勃勃﹔夏天,郁郁蔥蔥天氣多變﹔秋天,秋高氣爽萬裡無雲﹔冬天,大雪紛飛行人匆匆。有時,椅背上短短的一句話,就訴說了一個故事。我讀到一對從青絲到白發的戀人,相濡以沫度過一生﹔我讀到一位母親手把手教孩子走路識字,然后望著他奔赴前程漸行漸遠﹔我讀到一對知己年少相遇,一同成長克服困難。

  天氣晴朗的下午,中央公園的草地上會坐著剛剛下課的高中生,他們將書本攤開放在腿上,和同學們一起說說笑笑,青春的美好蕩漾在空氣裡﹔節假日的午后,這裡會坐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各種語言交談的聲音匯成一首奇妙的樂曲。

  我想起史鐵生在《我與地壇》中寫道,“在人口密聚的城市裡,有這樣一個寧靜的去處,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的確如此,中央公園是喧囂中難得的寧靜,在這寧靜中,我感悟到時間的流逝和自己的成長。每當我來到中央公園,總是不由自主想起地壇,想起我的故鄉——北京,那是承載了我青蔥年華、美好回憶的地方,雖然相隔萬裡,但身處相似空間時,我會深深地想念北京。我想,總有一天我也會帶著海外求學的收獲,回到溫暖的家。

  (作者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博士生)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