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讓外國人了解醒獅他做了個電游(留學記)

劉 洋
2023年12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庄漢文在英國阿伯泰大學攻讀游戲開發專業。今年春節期間,庄漢文看到倫敦街頭的舞獅表演深受外國友人的歡迎,便萌生了將傳統文化表演電子游戲化的想法。

  《出獅》便是這一想法的實踐。“出獅”一名取自文化劇情舞蹈節目《舞千年》中《醒獅》篇的劇情。玩家需扮演舞獅人,討伐妖獸,鎮守和平。在舞蹈作品中,“出獅”寓意獅醒國魂,擊鼓振精神。舞獅人整裝待發,出征制勝。庄漢文和團隊希望這部以舞獅為題材的游戲能走向世界,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庄漢文認為,醒獅背后的勇敢抗爭精神需要劇情來實現,吸引玩家關注劇情則需要扎實的游戲體驗。視覺表現與操作反饋是快速吸引玩家的要點。舞獅表演的高度靈動性如同視覺“鉤子”(指吸引觀眾並引起觀眾興趣的關鍵元素),讓玩家沉浸在操作的樂趣中。

  庄漢文希望通過加強對舞獅形象和動作的塑造,讓玩家在腦海中建立“視覺符號”。視覺符號便於形成記憶點,能夠讓玩家快速建立相關概念的認知,再進一步了解相關文化的深邃背景。

  一些海外玩家試玩后向庄漢文表示,他們很好奇自己操作的舞獅與討伐的妖獸間有何聯系,想了解背后的傳說和故事。由於開發時間較短,劇情方面還有待豐富。庄漢文和團隊將參考《山海經》《聊齋》等資料,以國內知名度高的妖獸為主要設計內容。此外,團隊也將把考究過的材料史實結合游戲設定,編寫小故事,讓玩家能夠在享受游戲的同時了解這些妖獸的核心特征及背后的故事。

  在開發游戲的過程中,庄漢文和團隊也遇到不少問題:游戲制作涉及的資金、技術能力超出了他的預期﹔開發團隊成員集中在英國,而協助制作音頻、特效資源的朋友卻都在中國。如何克服時差,挑戰“日不落”式的開發,成了團隊內時常打趣的話題。

  “未來我希望可以和更多游戲行業專家、文化專家進行交流,與文化機構等建立合作,發揮我們做游戲的能力,結合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吸引更多的用戶,傳播咱們的文化。”庄漢文說。

  (來源:中國僑網)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