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方硯台 三代堅守

孫亞慧 王 威
2023年12月1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藺霄鱗在雕刻澄泥硯。

  絳州澄泥硯制作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藺濤(左)指導兒子藺霄鱗處理澄泥硯雕刻的細節。

  澄泥硯。

  藺霄鱗對澄泥硯進行完善。
  照片均由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澄泥硯,興盛於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歷史。從唐代起,端硯、歙硯、洮河硯和澄泥硯被並稱為“四大名硯”。

  對於識硯的行家來說,澄泥硯觀似碧玉,叩之有金石之聲,用則膩而不滑,發墨快、不傷毫,以山西絳州的澄泥硯為主要代表。如今,傳承重任落到了新絳縣90后海歸藺霄麟的身上,他曾在韓國留學,專攻現代陶瓷工藝,是絳州澄泥硯的第三代傳承人。如何讓“老物件”贏得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是他在傳承技藝中考慮的重要方面。

  

  海外留學博採眾長

  2011年,藺霄麟前往韓國首爾國民大學讀書,學習陶瓷工業的同時,他還選修了玻璃工業、金屬工藝等課程。其留學目的很明確——博採眾長,為畢業回國后做好陶硯的傳承儲備更多知識。

  在藺霄麟就讀的陶瓷專業中,學校圍繞陶瓷的傳統與現代風格、技術與實操等方面來系統組織課程,培養學生的實踐技能。8年的海外時光裡,藺霄麟拿出大量時間來研究陶瓷的現代工藝革新。他逐漸萌生出這樣一個想法:“既然陶瓷可以同其他工藝相結合,那澄泥硯為什麼不試試呢?”帶著這個念頭,2019年畢業后,藺霄麟立刻回到了國內。他躍躍欲試,想要將現代技藝與傳統設計相結合,創作出更加多元化的作品。

  澄泥硯制作工藝於明末清初失傳。藺霄麟的祖父藺永茂和父親藺濤,為了讓失傳數百年的絳州澄泥硯重見天日,多方搜集資料,多年反復試驗,終於復原了澄泥硯的生產工藝。

  選泥、採泥、澄清、過濾、陳腐、做坯、陰干、雕刻、打磨、燒制、精修……10余道主要工序,歷時近1年,硯台成品率卻隻有30%左右。光看到這一組數據,就會讓許多初學者望而卻步。藺霄麟雖年齡不大,但與絳州澄泥硯接觸的時間卻比同齡人多得多,他從小就對這些工序耳濡目染,也生出了迎難而上的勇氣。

  藺霄麟回國后的第一套作品是“福祿雙全”硯。這是一對圓形硯台,整個造型是笑容可掬的豬首,環飾三層浮雕,線條虛實結合,圓潤喜慶。據藺霄麟介紹,“福祿雙全”硯中,白色代表女性,以雲紋和雙蝠作為主要元素,有雙福臨門的寓意﹔深色代表男性,以水紋和元寶作為主要元素,是財源不斷的寓意。這套“福祿雙全”硯和另一套作品“草堂鬆風”硯分別獲得山西省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神工杯”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和銅獎,自此開啟了他的澄泥硯創作之路。

  燒出“豆沙綠”

  錄制電視節目《非遺裡的中國》時,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曾拿著藺霄麟燒制的一方硯台說:“豆沙綠特別難燒,這非常難得。”

  “豆沙綠是父輩們30多年來一直在嘗試的顏色。這些年,他們不知道燒了多少口窯,但隻成功了三四方。”藺霄麟回憶說,每次試燒,都會把硯台放在窯的各個方位,硯台所在的位置不同,感受到的窯內溫度也不一樣,燒制出來的顏色大不相同。一次、兩次、三次……有時燒制出來的硯台成品率甚至是零,在窯外都能聽到硯台破碎的聲音。有時拿出來,初看完好無損,細看又發現有非常細小的裂縫,也隻能作廢。每當遇到這種情況,藺霄麟都會反思:“哪道工序沒有做到精益求精?”他沉浸於每道工序之中。

  “覺得難嗎?”有人這樣問他。

  “有時確實會覺得無奈,但我從沒想過放棄,因為我的祖父和父親就是這麼過來的。”藺霄麟笑著說。小時候,他總能看到父輩們不分酷暑嚴寒,沿汾河谷地來回尋找更合適的澄泥河床土,再將採掘來的河泥放置在一個絹制的籮中過濾上百遍。為了把握最佳火候,他們日夜不歇輪流蹲守在窯邊添柴加火……

  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循著祖輩的足跡,藺霄麟今年一口窯燒出了20余方豆沙綠硯台。“這也是柴燒的魅力,就像拆盲盒一樣,你不知道每口窯會帶來哪些驚喜。”藺霄麟說。

  僅燒制出來就完美了嗎?還遠遠不夠。藺霄麟覺得,這些硯台的造型上還缺點什麼。待剩下的工序全部打磨完后,他把自己關進了屋子,拿出一方得之不易的豆沙綠硯台開始磨新造型。“說實話,每磨一次我的心都在顫抖,硯台隨時都可能破裂。”

  憑著這種韌勁,幾年來,藺霄麟在研發的路上精益求精。2020年,藺霄麟設計的“雲水系列”硯榮獲山西省首屆工藝美術產業博覽會金獎﹔2021年,他的“滴水藏海”硯榮獲“金鳳凰”創新產品設計大賽銅獎﹔2023年,他的“澄泥硯·滴水藏海硯”在新疆文化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參展作品中榮獲特等獎……

  走進大眾生活

  如何讓年輕一代喜歡上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讓絳州澄泥硯這門獨特的技藝傳承下去,是藺霄麟如今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絳州澄泥硯的制作技藝已經很成熟,在幾代人的苦心經營下,從作坊模式逐步走向企業化。在藺霄麟看來,傳統的澄泥硯產量少、價格高,多用來收藏。想讓它走進大眾生活,必須創新品類,更符合當代人的審美和需求。

  為了做好澄泥硯的推廣,藺霄麟組建起自己的小團隊,設計開發澄泥硯文創產品。他開了網店,通過網絡直播介紹澄泥硯的歷史文化與制作技藝。藺霄麟說:“我們不僅想讓大家了解泥料的選材與雕刻過程,也想在過程中讓公眾了解燒窯成品的不易,介紹澄泥硯鑒賞知識。更深層次來說,希望更多人能了解這背后的工匠精神。”

  如何將傳統和當下潮流結合,同時展現出簡繁相融的設計風格?

  藺霄麟又一次開始了博採眾長的嘗試——廣勝寺飛虹琉璃塔、龍門石、鈞瓷、新安澄泥硯……這些厚重的文物古跡和非遺項目,為他提供了豐富的創作靈感。“設計一定是來源生活,而不是照搬現成圖片。每當設計出現瓶頸,我就想一個人走走看看,尋找想要的元素和表現手法,來呈現自己想表達的創意”。

  藺霄麟開始在設計中注入更多時尚元素,開發出“玲瓏”系列硯、“雲水”系列硯、“一硯三用”系列等文創產品,兼具實用性和觀賞性,受到年輕人青睞。他還通過調整窯內溫度和氛圍、硯坯擺放位置等,讓燒制出的澄泥硯顏色更加豐富。

  “我們團隊不斷創新,推出有顏值、有賣點的產品,希望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澄泥硯、喜愛澄泥硯”。藺霄麟和志趣相投的年輕人一起探討潮流,研制澄泥硯的文創產品。不局限於硯台的制作,他還陸續推出了一些周邊產品,比如擺件、筆擱、印章等,簡化設計元素,從而更貼近當下年輕人的審美。

  現在,他的團隊在線上已經有了固定的客源群體,年齡在20歲至40歲之間。他說,傳統的非遺正被賦予當代審美內涵,重回生活。

  如今,藺霄麟已成為助理工藝美術師,有著國家級非遺澄泥硯制作技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運城市歐美同學會副會長、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會員、山西省工藝美術協會會員、運城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會長、山西省新絳縣絳州澄泥硯研制所設計總監等多個身份。“要設計制作更多有內涵、有顏值、有賣點的硯台文創產品,提升絳州澄泥硯的影響力,推動絳州澄泥硯更好地融入市場,走向普通人家,為絳州古城保護和活化利用作出新貢獻。”談到未來,年輕的傳承人干勁十足。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