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紅色微劇展演成最好“暑期總結”

2023年11月30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微劇展演成最好“暑期總結”

   這個暑假,重慶市南岸區南坪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敬子杰沒有外出游玩,而是每天一大早就對著鏡子背誦台詞,練習各種肢體動作,為《少年王朴》紅色微劇的演出做准備。暑假快結束時,他在舞台上儼然是一個頗有些表演經驗的“老演員”了。

   為了演好少年王朴這個角色,敬子杰在父母幫助下閱讀了很多有關王朴的書籍,還專程去瞻仰了王朴故居。慢慢地,王朴烈士舍生取義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

   以戲劇思政為載體,加強校地合作。南岸區綜合運用家庭微劇、紅色劇目等形式,充分挖掘區域紅色文化資源,講好革命故事,從而將思政教育從學校延伸到家庭、社區,實現常態化的傳播路徑。

   《少年王朴》紅色微劇由重慶第二師范學院師生和重慶南岸區婦聯共同創作。重慶第二師范學院戲劇教育專業教師丁付祿擔任編劇和導演,戲劇教育和小學教育專業的在校學生擔任導演助理和舞美設計,演員則來自南岸區的八個家庭。

   除了《少年王朴》,重慶第二師范學院師生還聯動南岸區香溪小學、110中學等多所學校,排演了《挺進,挺進》《行知先生》等多個劇目。馬上就要重返校園了,在校內外舉辦紅色微劇展演,也成了這些學校和參演師生最好的“暑期總結”。“我們與中學、小學、幼兒園的老師一起探索戲劇,主要是為了以戲育人、以文化人,實現美育與思政的有效融合。”重慶第二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曹問說。

   南岸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委主任李智表示,近年來南岸區整合資源推進構建大中小幼協同研究和家校合力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戲劇+思政”引發暑期紅色微劇排演熱潮,正是“大手牽小手”思政課建設一體化的初衷和效果。

   “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需要借助全社會的力量。”南岸區教委副主任江洋說,區委宣傳部整合區內社會資源,走進學校、社區開展思政教育,區婦聯牽頭開展了“尋訪她力量·賡續愛國情”紅色思政實踐課、“書香潤萬家”家庭誦讀課程、家庭教育成長大講堂等思政教育活動。李智表示,南岸區將總結推廣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經驗,推動教師集體備課等教育教學環節的改革。

   (記者 李宏 張國聖)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