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藝考招考新政將於2024年落地 基本實現省級統考全覆蓋

2023年11月10日22: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對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作出部署。

記者了解到,2021年,教育部印發通知,提出完善和規范藝術類專業和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的系列舉措,相關規范管理措施已於2021年起逐步實施,相關招考政策將於2024年落地。

此次通知明確提出,進一步加強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能力建設,完善省級統考科目和內容,考試科類基本實現全覆蓋﹔少數組織校考的高校要加強校考與省級統考銜接,合理確定校考形式及內容,科學制定招生錄取辦法。

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實行“文化素質+專業能力”的考試評價方式,文化素質使用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能力使用藝術類專業考試成績。藝術類專業考試包括省級統考(含省際聯考)和高校校考,根據不同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培養要求實行分類考試。

據介紹,藝術類專業即指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藝術學”門類下設的各專業,以及《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中高等職業教育本科和專科專業“藝術設計類”“表演藝術類”下設各專業和“民族文化藝術類”“廣播影視類”等部分專業。

藝術類專業分為兩類:一類是不組織專業考試的專業,包括藝術史論、藝術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戲劇學、電影學、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技術等﹔一類是可組織專業考試的專業,包括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播音與主持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戲曲類等,相關高校可根據本校人才培養實際確定是否使用專業考試成績。

根據通知,2024年起,各省(區、市)省級統考對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播音與主持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等科類基本實現全覆蓋,戲曲類實行省際聯考。此外,各省(區、市)還將根據不同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培養需求,因地制宜、分類劃定、穩步提高藝術類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

藝術類專業招生錄取方面,將依據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專業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招生錄取。對於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考試成績的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均達到所在省(區、市)藝術類專業錄取控制分數線基礎上,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按比例合成的綜合成績擇優錄取,其中高考文化課成績所佔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

此外,根據2021年印發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