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防范系統性風險與維護金融安全?中外專家學者熱議

2023年11月10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防范系統性風險與維護金融安全”平行論壇現場。中央財經大學供圖

“防范系統性風險與維護金融安全”平行論壇現場。中央財經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李依環)作為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央財經大學聯合承辦的“防范系統性風險與維護金融安全”平行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辦,來自金融領域國際組織、研究機構、金融機構和國內外高校的專家、學者現場參會。

中央財經大學校長馬海濤在致辭中介紹了中財大在推動建設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中的主要舉措。他表示,中央財經大學將緊密圍繞國家戰略需要,發揮學科優勢,持續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培養更多金融領域高層次人才,服務金融強國建設。

主旨演講環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吳衛星、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李建軍等專家、學者圍繞如何防范系統性風險與維護金融安全進行了闡述。

黃益平認為,化解金融風險是建設金融強國的重要內容,建議做實金融監管,同時通過監管、財政、央行分工合作共構國家金融安全網。

吳衛星談到,近年來,我國家庭部門杠杆率出現大幅提升,金融系統服務居民家庭的能力需要提高,建議應當推廣金融教育,優化相關金融產品法定披露要求,並建立長效的金融風險損失分攤機制。

會上,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張寧發布2023中國金融科技創新指數。國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韓東力發布股市輿情實時監控系統。此外,在主題演講環節,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華盛頓學院、邁阿密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國內外高校的學者進行分享交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