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太暖!浙大課桌上留著學長學姐的“跨時空”寄語

2023年11月10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李昉)“心懷一個夢想,邁開堅定的腳步,努力地攀登與前行!”近日,在浙江大學紫金港西校區化學樓報告廳裡,有同學發現部分桌椅裝上了金屬銘牌,並刻上了寄語。

來自學長的“跨時空”寄語。浙江大學供圖

來自學長學姐的“跨時空”寄語。浙江大學供圖

記者從浙江大學了解到,報告廳桌椅上的這些寄語,均來自於浙大的校友們。浙江大學化學系黨委書記胡吉明介紹,2023年5月,學校推出”一桌一椅”認捐計劃以來,化學系已收到50筆校友捐贈。捐贈的同時,校友們也以寄語的方式為年輕的學弟學妹們送上鼓勵和祝福。這些捐款將用於報告廳和教室等硬件設施更換、設備運行維護、小規模裝修改造等。

“學術報告廳和教室是浙大化學系最主要的學術交流場所,我們希望通過學長學姐的寄語,能夠跨越時空為現在的浙大學子注入力量。”胡吉明說。

永不言敗、保持熱愛、在愛中尋世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每一段寄語背后都有故事。

曾秀瓊是浙大化學系2001屆博士畢業生,她的寄語是“人生路上總有荊棘和坎坷,請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后,永不言敗”。曾秀瓊說,“為了寫這句話,我想了很久,想起曾經求學過程中經歷的失敗與煎熬,也想起自己留校任教近30年中,身邊學生的開心、煩惱與收獲。希望通過這句話,讓處在低谷中的學子感同身受,昂首挺胸地走出逆境,努力拼搏,不負韶華。”

浙大化學系2016屆本科校友李忠寶的寄語是“在孤獨中尋我,在愛中尋世界”。李忠寶說:“浙大本碩的七年對我的人格塑造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直都希望能為系裡發展貢獻綿薄之力。浙大的教育一直在讓學生思考和探索自我,回想求學和求職的點滴,尤以自我和真情最為重要。因此寫下該寄語,希望學弟學妹們不迷路。”

浙大化學鄔建敏課題組校友也參加了“一桌一椅”認捐計劃,他們的寄語是“保持熱愛,探求真理”。這也是鄔建敏教授一直以來的教學理念,在這一理念的引導下,課題組的每一位成員在求學階段都學有所成,畢業后也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和生活。

一句句勉勵的話語,感染、溫暖著浙大的學子們。“上課的時候看到學長的寄語和祝福,內心有點被暖到了,感覺是在跟學長學姐隔空對話。”“看到學長學姐們的留言,感受到了滿滿的力量。”“隻字片語,卻是情真意切。”“希望傳承前輩的薪火,跑好我們這一代的接力賽。”同學們說。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