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教融匯賦新能 人才引領創未來

——首屆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大會觀察

本報記者 張銳 本報通訊員 程曉
2023年07月07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教融匯賦新能 人才引領創未來

   7月3日至6日,首屆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大會暨中國研究生教育長江論壇在湖北武漢舉行。教育部部長懷進鵬視頻致辭。全國近700家研究生培養單位、用人單位、政府主管部門和行業企業,100多位院士及高校書記校長,3000余位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各方代表參會。

   本次大會主題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會議由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武漢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會長楊衛表示,首屆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大會,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搭建研究生培養單位、用人單位、地方合作交流平台,圍繞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促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展開深度研討,產出豐碩學術成果,有力推動我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

  回首過去

  育人不倦桃李盡芬芳

   在6000余平方米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和人才工作展覽展示區,近150家研究生培養重點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研究生用人單位、教育服務支撐機構的展台,有序排列著,述說著一個個立德樹人的故事。展區一角的“就在武漢”人才招聘會,以“直播帶崗”的新潮方式,發布就業崗位4000余個,其中博士與博士后崗位879個。

   建設教育強國,龍頭是高等教育。與會嘉賓認為,學位與研究生教育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部,承擔著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服務創新發展戰略的重大使命。研究生教育作為衡量一個國家高等教育競爭力的關鍵標志,是辦好高等教育的點睛之筆。

   記者從會上獲悉,自198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實施以來,我國已累計培養了7000余萬名學士、1000余萬名碩士、110余萬名博士。近年來新增院士和國家科技三大獎第一完成人中,我國自主培養的博士均佔三分之二左右,我國自主培養的研究生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今年是我國恢復研究生招生45周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血液內科教授劉文勵是我國恢復研究生招生后的首屆研究生。“武漢在碩士、博士培養方面,一直都走在全國前列。恢復高考后,武漢緊跟時代步伐,同濟醫學院當時就有幾十個碩士招生點。”劉文勵說。1978年,他考上研究生。1995年,他有了培養碩士的資格,1999年開始帶博士。20多年來,他帶出20多位碩士、博士,現在他的學生們已成長為醫院的業務骨干。退休后返聘的劉文勵,依舊忙碌在教書育人、治病救人的一線。

   作為首屆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大會的舉辦地,武漢是全國重要科教基地、大學之城,擁有92所高校、76名兩院院士,有超過130萬名在校大學生、19.76萬名在讀碩博士研究生。武漢高校學生參加中國研究生創新實踐系列大賽的人數,從2017年的2585人,猛增到2022年的6570人。

   教育與產業雙輪驅動,大學與城市共興共榮。2017年以來,武漢吸引全國各地大學生就業創業超200萬人,連續6年人才淨流入。

  展望未來

  順應時代為國育英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加快高質量發展。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現代化發展總體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國家行列。據測算,我國教育強國指數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了26位。

   “同時,我們應該看到,我國研究生教育國際吸引力還不夠強,競爭力還有差距,貢獻力、內生力、治理力還有不足。”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洪大用說。

   如何實現研究生教育更高質量發展?在高端講壇、校長講壇,以及“適應新時代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深化人才選拔制度改革”“產教融合共育卓越工程人才”等18個分論壇上,來自育人單位、教育主管部門、用人單位的嘉賓紛紛以誠相見。

   針對博士生教育,楊衛提出規模、結構、投入、思政、導學、質量、管理、產教等八大建議。比如,要以社會發展目標確定規模增長,以社會需求變化牽引結構演變,以統籌經費推動投入上升,以導師責任制推動導學關系,以分類標准推動質量上行,以二元結構推動產教融合等。

   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副會長王戰軍認為,培養研究生是一種專業教育,研究生之前的教育,主要是知識的學習和傳承,研究生教育是在知識學習和傳承的基礎上進行知識的生產。本科教育現在強調素質教育和通識教育,而研究生更強調專業教育和職業教育,重在能力培養。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黨委研工部部長陳帝伊介紹,學校探索“情懷塑造,三鏈融通”下的農科類研究生一體化教育管理模式,打造“理論研究、技術研發、示范推廣”的創新鏈,構建“招培就”一體化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鏈,強化現代農業發展產業鏈,讓研究生教育之花在希望的田野絢麗綻放。

   “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的最好交匯點在研究生培養,最有效路徑是產學研融合、校地企共促。”武漢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玲表示。

   大會上,中國研究生創新實踐成果孵化基地(武漢)揭牌,中國研究生教育長江論壇落戶武漢。武漢市人才工作局與8所在漢單位簽訂博士后倍增行動合作協議。

   科教融匯賦新能,人才引領創未來。中國,正從研究生教育大國闊步邁向研究生教育強國。

   (記者 張銳 通訊員 程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