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外應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支持服務

劉春榮
2023年03月28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外應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支持服務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2022年對全國24758名中小學生調查發現,焦慮、抑郁檢出率分別達31.3%、17.9%。在全世界范圍該數據依然觸目驚心,13%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著力建設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全面支持體系勢在必行,從國外經驗來看,該支持體系有以下特征:

第一,公共衛生健康部門是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力軍。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中為青少年及其看護者專設心理健康服務,包括對焦慮、抑郁、強迫症、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和自閉症等心理健康問題的評估和治療。這些服務通常由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治療師和兒童心理健康護士提供。治療形式多樣,如認知行為療法、家庭治療、游戲治療和藝術治療等。

第二,民間非營利組織是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力量。

非營利組織提供服務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承接政府規劃項目,如上述英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的最大承接方。該組織在英國各地擁有多家醫院,提供門診治療和日托服務,整合多學科團隊為各種心理疾病提供循証治療方案。二是面向公眾直接提供服務,如建於芬蘭的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心理健康組織,在全國各地設立危機中心及熱線電話,支持面對面或遠程心理咨詢,組建同伴支持小組﹔提供心理自助工具、材料﹔積極科普增加公眾認識,出版調查報告作為決策依據。美國最大的基層心理健康組織“全國精神疾病聯盟”也提供相似服務體系。

第三,學校是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要場所。

在美國,“健康與幸福”是中小學必修課程,涉及心理和情緒健康、家庭和社交健康等十個健康主題,指導學生塑造健康行為,如制定健康目標、壓力管理、沖突解決等。在英國,“個人、社會、健康和經濟教育”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該課程被納入英國國家課程,教育部門也會為學校提供課程大綱、教學資源、評估工具等支持。

第四,企業提供的高效靈活服務是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有力補充。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不少企業精准推出數字化心理健康產品。印度的一家公司首次專門針對“學生應試”開發了課程和測評系統,幫助識別和解決考試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丹麥的一款手機放鬆游戲應用,使用可愛的熊貓角色和冥想任務,引導用戶進入放鬆狀態,幫助其了解和調整自己的情緒。美國的一家在線心理治療平台入駐了大量擁有專業資質的心理治療師,為用戶提供在線、靈活、私密的心理治療服務。

總之,解決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是一個需要高度關注且通力合作的系統工程,國家政府、社會機構和學校需協同發力,並有效發揮培訓機構和相關企業的優勢,建立全面的支撐體系,為青少年提供覆蓋面廣、形式多樣、靈活滿足個體化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務。

(作者:劉春榮,系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副部長、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