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唐凱麟倫理思想研討會在湖南師范大學舉行

2023年03月2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唐凱麟倫理思想研討會現場。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日前,“唐凱麟倫理思想研討會”在湖南師范大學舉行。會議主要探討唐凱麟倫理思想的精神魅力、獨特價值和突出貢獻,同時追思唐先生高尚的治學品格和人格魅力。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高校和機構的300余位專家及師生代表參加本次研討會。

2023年1月13日,我國著名倫理學家、哲學家、教育家,“中國倫理學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全國優秀教師、國家級教學名師,湖南師范大學倫理學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唐凱麟教授與世長辭,享年85歲。

學界認為,唐凱麟先生的學術研究,既不盲從權威、照搬照抄西方的東西,也不固步自封,而是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和方法來審視、挖掘傳統的倫理道德文化,在馬克思主義倫理學中國化時代化的道路上,致力於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為繁榮發展中國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做出了重要貢獻。唐凱麟先生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守正創新過程中的重要代表人物。

在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研究領域,唐凱麟先生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成果,建構了一個頗具特色的倫理學理論體系。唐凱麟先生以馬克思關於人的存在的二重性為研究的邏輯起點,不僅對道德的起源、本質和發展規律作了新的詮釋,還闡發了諸如集體主義、為人民服務等社會主義道德的核心問題的新特質,建構了一個“社會道德—個體道德—社會道德與個體道德的統一”的倫理學理論體系,推出了以“社會道德論—個體道德論—道德規范論—道德建設論”為主線的馬克思主義倫理學體系結構論。

在中國倫理思想史方面,唐凱麟先生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對中國傳統倫理思想、中華民族道德生活史、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發展史以及如何促進中華優秀傳統倫理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都有深入系統的論述。唐凱麟先生編著的《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發展史》是一部全面系統地闡釋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傳統的代表性著作,全面總結了古代、近代和現代的愛國主義傳統﹔唐凱麟先生編著的《中華民族道德生活史》是我國倫理學界的填補空白之作,它不僅彌補了我國倫理學界對中華民族道德生活史長期缺乏研究的空白,而且從歷史的角度深入系統地展現了中國道德文化傳統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特質以及中國道德價值、中國道德精神和中國道德智慧的獨特神韻、偉大意義。

學界代表表示,在應用倫理學方面,唐凱麟先生將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運用於其上進行研究,致力於推進中國特色應用倫理學體系的建構和發展,著力研究人口倫理學、經濟倫理學和食品安全倫理學,並對大數據時代的倫理道德問題、人工智能倫理問題等前沿領域進行了深度關注和思考。

對於唐凱麟先生高尚的人格和學術貢獻,大家一致認為,唐凱麟先生在學術研究上心無旁騖、淡泊名利,潛心研究倫理道德問題﹔在教書育人上安心樂意,關愛學生,誨人不倦,幾十年如一日﹔在提攜后進上全力以赴,不遺余力,促進了中國倫理學界的人才成長﹔在學科建設上匠心獨運,銳意進取,帶領團隊團結奮斗,完成了湖南師范大學倫理學科從無到有,從地方空白到全國領先的突破性發展。

大家一致表示,應該繼承並發揚唐凱麟先生提出的“德業雙修、學貫中西、博通古今、服務現實”治學思想,在治學為人的道路上勇毅前行。(李依環、董飛、文賢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