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礦大(北京)“開學第一課”開講 黨委書記徐孝民主講“中國式現代化”

2023年03月2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徐孝民講授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徐孝民以“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推進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題講授新學期“開學第一課”。

徐孝民的授課主要從六個方面進行闡釋:一是“中國式現代化”從何而來﹔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三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四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原則﹔五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六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意義。

徐孝民談到,近年來,學校黨委團結帶領全校師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聚焦“雙一流”建設和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推動整體辦學水平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學校辦學綜合實力大幅提升,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高,師資隊伍建設成果豐碩,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辦學基礎條件明顯改善。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徐孝民表示,學校在綜合分析當前辦學實力和水平的基礎上,明確了今后一段時間的重點任務:一是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二是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建設高水平師資隊伍﹔三是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四是加快“雙一流”建設進程,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學科體系﹔五是強化思想與目標引領,培育發展一流大學文化﹔六是優化布局提質增效,開創國際合作交流新局面﹔七是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綠色和諧平安校園。

“實現學校戰略目標,關鍵在堅持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徐孝民指出,學校廣大師生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發揮辦學優勢,加快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建設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李依環、實習生遇鏡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