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兩會·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鐘登華委員:深化農科教融合 高質量服務農業強國建設

李依環、楊韜、孫競

2023年03月12日17:0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這是黨中央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統籌‘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了新時代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鐘登華談到,建議進一步深化農科教融合,高質量服務農業強國建設。

鐘登華表示,當前,我國農科教深度融合、主動服務農業強國建設的生態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農業和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亟需人才智力支撐,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對深化農科教融合提出更高的要求。涉農高校面對農業強國建設的時代使命還面臨不少發展瓶頸。

“世界農業強國必是高質量農業教育、高水平農業科技與高素質農業人才融合發展的強國。”鐘登華建議,一是要堅持加強統籌,提升農業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二是要整合農科教資源,著力提升農業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三是要深度融入全球農科教體系,構建農科教國際合作共同體﹔四是要完善農科教統籌協調機制,提升服務農業強國建設的能力﹔五是要鼓勵先行先試,著力打造農科教融合樣板基地。

對於農業人才培養,鐘登華表示,期待以超常規方式,加強頂層設計和政策引導,大力培養生物育種、智能農裝、營養健康、農業綠色發展、獸醫公共衛生等急需緊缺人才﹔大力推進涉農高校實踐基地建設,深化實踐教育與耕讀教育﹔促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持續推廣科技小院人才培養模式,擴大農業博士規模,加快培養農業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希望強化農業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聚焦生物育種、耕地保護、設施農業、多元化食物供給、水利基礎設施等重點方面,合力破解‘卡脖子’難題。”鐘登華建議,推動涉農高校與科研院所、行業企業建立健全合作機制,開展高水平前沿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支撐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責編:郝孟佳、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