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兩會·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馬懷德委員:加強新時代法治人才培養

2023年03月11日23: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要培養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強烈家國情懷、高尚道德情操、扎實學識根底以及優異實踐能力的高素質法治人才,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近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這實際上是對法治人才培養和法學理論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明確的要求,也是法治保障體系不斷完善的一個重要成果。”馬懷德提出,應完善包括課程體系、教材體系、學科體系和學術體系在內的人才培養體系,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在課程體系上,要有社會急需、對人才培養質量有決定意義的新的重要的課程,尤其要加強涉外領域的相關課程。我們要改革和完善教材體系,在加強教材建設的同時根據新問題和新學科需要對已有教材不斷更新,形成一套完整的、符合新時代法治人才培養需要的教材體系。”

“我們還要在人才培養的實踐能力上下功夫,做到理論和實踐的結合、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結合以及交叉學科培養人才的融合。”馬懷德認為,人才培養需要把優質的實踐教學資源引入高校,同時也要讓教師和學生能有機會走出校門接觸實踐、接觸實際,真正做到實踐教學和知識教學的有機融合,這樣人才培養質量才能夠明顯提升。因此需要打破高校和社會之間的體制壁壘,引入優質的實踐教學資源,讓實踐部門和高校在多學科多領域裡發揮作用,在學科的交叉過程中形成協同培養人才的新機制。還可以引入實務部門的專家學者領導到學校指導授課,培養學生的應用實踐能力。他說:“中國政法大學是以法學為特色和優勢的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我們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馬懷德還介紹了他關於編纂教育法典的提案。“編纂教育法典有其必要性。從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教育領域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一方面這些內容存在交叉重復,另一方面也有些領域存在空白,所以加快教育立法特別是構建一個體系化的教育法典非常必要。教育治理體系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編纂教育法典也是推動整個教育治理現代化的一個重要途徑。”他認為,目前編纂教育法典條件比較成熟,民法典已經編纂成功。“希望有關部門加快啟動教育法典的編纂,推動教育治理現代化。”馬懷德說。

策劃:孫競

採寫:楊韜 宋美琪 余睿婕(實習生)

拍攝:郝孟佳 吳婷

剪輯:李佳 遇鏡霖(實習生) 

(責編:孫競、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