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兩會·教育觀察

林金星委員:加強林草科技基礎研究 引領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孫競 余睿婕(實習生)

2023年03月11日12: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林草科技肩負著引領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任,而林草科學基礎是其中的“發動機”。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林業大學教授林金星建議,進一步加強林草科技的基礎研究。

林金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林草科技事業快速發展,學科領域不斷拓展,研究隊伍發展壯大,條件不斷改善,研究的層次和水平不斷提高,已形成了一個門類齊全且較為完備的林草科研和人才培養體系。但同時,我國林草科學基礎研究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也比國內大農業中的農學、園藝學等學科相對落后。林草學科發展面臨的問題主要體現在:投入不足、整體研究條件有待提升,跟蹤性研究多、具有特色和原創性的研究少,杰出優秀人才匱乏等方面。

為此,林金星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要加大對林草科學基礎研究的投入,參照“農業科技創新工程設立林草科技創新工程,為加強林草業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奠定基礎﹔二是要建設一批戰略定位高端、組織運行開放、創新資源集聚的科技創新平台,打造林草科技國家戰略力量,尤其在生態和生物質能源等領域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應給予特別支持﹔三要加強林草基礎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引進力度,建立院士等頂尖人才發展通道,並在全球范圍吸引人才,建立靈活的人才引育機制,建設高水平的林草科學基礎研究隊伍。

(責編:郝孟佳、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