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兩會·教育觀察

陳鬆蹊委員:加強統計學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夯實數據科技自立自強

郝孟佳 余睿婕(實習生)

2023年03月11日12: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作為推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發展的關鍵學科之一,統計學在諸多領域中正發揮越來越大、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陳鬆蹊提出,要加強統計學基礎研究的人才培養工作,造就基礎研究的后備力量。

陳鬆蹊提到,當前我國統計學基礎人才培養面臨三點突出問題。一是統計學未被列入“強基計劃”和“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二是統計學一流學科建設支持力度有待提高。三是高校統計學基礎研究人才培養主力軍作用發揮不足。

為此,陳鬆蹊建議,盡快將統計學納入“強基計劃”和“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中,加大對統計學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並盡快在全國高校中遴選補充一批統計學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補齊統計學基礎研究創新拔尖人才培養短板。

陳鬆蹊認為,應當加大統計學一流學科建設的支持力度,增加統計學雙一流建設學科點,給予統計學以其他基礎學科同樣的政策傾斜並將統計學納入“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布局建設若干統計學的前沿科學中心。

此外,陳鬆蹊還建議,應當增加統計學博士點授權名額,增設統計專業學位博士培養層次,構建完整的統計專業學位培養體系。

(責編:李依環、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