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麗娟代表:加強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發展,推動教育教師振興

郝孟佳 孫競 余睿婕(實習生)

2023年03月11日12: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優秀教師的就地培養與批量供給,是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龐麗娟提議,要大力加強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發展,加快中西部地區教師教育振興。

教師教育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源頭活水,也是提升教育質量的動力源泉。由於歷史、地理環境與區域經濟等發展的不平衡性,中西部師范院校的發展問題日益凸顯。龐麗娟介紹,當前中西部師范院校整體辦學水平相對不高,獲得外部資源和支持力度不足,發展過程中師范專業不斷被弱化。在人才方面,也面臨著高層次人才引進困難、人才流失嚴重、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

優秀教師的就地培養與批量供給,是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作為我國欠發達地區的鄉村高質量教師隊伍培養的主要力量,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的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育事業、促進中西部地區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的優先選項。為了幫助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發展和教師教育振興,龐麗娟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要加強對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建設的政策傾斜,引導其明確辦學定位,不斷提升辦學層次和水平。”龐麗娟認為,要從擴大辦學自主權等方面對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重點傾斜,增強辦學活力,充分保障辦學經費需求,引導其明確將鄉村高質量教師培養作為辦學主要方向。同時,要支持發展師范特色優勢學科和整合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資源,提高辦學層次,為我國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尤其是鄉村培養高質量教師打下堅實基礎。

在“雙一流”建設方面,龐麗娟建議,應該更加注重區域協調發展,要重點建設一批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中的示范性院校,在尚無“雙一流”師范院校的中西部省份應採取省部共建等方式,共建一流學科。同時,要加大對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的財政傾斜支持,並引導帶動地方政府配套資金支持,著力加快建設一批辦學基礎扎實、發展勢頭良好、具有較強代表性的中西部地方師范大學。

“高水平師資隊伍是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力量,要下大決心,加快通過財政支持、職稱晉升與待遇保障傾斜等突破性的制度舉措,建立起科學的人才長期引進與穩定機制,有效吸引並穩住高水平人才。”龐麗娟說,應當幫助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中有潛力的優秀青年教師進行博士學歷提升,進一步完善中西部師范院校教師專業發展機制,暢通發展渠道,在職稱晉升上予以傾斜,增加高級職稱名額。此外,還需進一步提高中西部地方師范院校教師的薪酬、人才補貼、住房等待遇保障水平,以有效擴大高素質人才隊伍規模,加強學校已有學科帶頭人等高素質教師群體的穩定性。

(責編:李依環、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