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普特代表:提升楊凌示范區發展定位,服務新時代國家戰略

孫競 楊韜 實習生余睿婕

2023年03月10日17: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設立國家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楊凌示范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基於實施西部大開發、深化科教體制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為促進楊凌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建議,應進一步提升楊凌示范區發展定位,為新時代國家戰略需求服務。

“首先要拓展提升楊凌示范區發展的定位和內涵。”吳普特提出,要進一步加快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建設,按照“三區三高地一基地”的主題,把楊凌打造成世界旱區農業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使其成為我國農業教育、科技、人才和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典范。

吳普特建議,應在楊凌布局建設“旱區農業國家實驗室”。“楊凌在旱區農業科技方面具有深厚積澱,也有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和產業基礎,建議科技部等國家部委在新階段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規劃布局中,優先考慮在楊凌建設‘旱區農業國家實驗室’,旨在圍繞旱區農業現代化建設中的現代生物育種、綠色生產、現代牧業、農業節水、生態修復、食品加工、智能農機等重大基礎理論與核心關鍵技術問題開展系統研究,助力楊凌成為我國乃至世界旱區農業科技創新的策源地和引領者。”除此之外,要充分發揮楊凌示范區22個共建部委和陝西省共建的體制機制優勢,與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有機銜接,協力建設。

吳普特還提出要強化對楊凌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支持。“具體來說有三點:一是請國家有關部委在楊凌示范區設立‘國家旱區農業人才專項’,面向海內外引進和造就一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旱區農業科技創新戰略科學家和學術領軍人才﹔二是由科技部牽頭在楊凌示范區設立‘旱區農業發展重點科技專項’,全鏈條、一體化設計研究課題且面向全國開放,以項目為紐帶匯聚科技力量﹔三是由科技部、國家自然基金委、農業農村部統籌,在楊凌示范區設立‘旱區農業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加強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進一步提升楊凌乃至我國在世界旱區農業科技創新領域的影響力和貢獻度。”他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